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狄鶯一日瘦身菜單曝光!營養師曝「熟齡女性減重建議」 少吃1食物當心復胖、肌少症

郭庚儒 報導 2022/06/07 17: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0歲的藝人狄鶯,日前在臉書分享「超自律一日瘦身菜單」,飲食內容多是蔬菜、水果及水煮蛋,搭配茶飲、優酪乳。營養師提醒,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容易肌肉流失、代謝率下降,反而容易復胖;要注意的是,熟齡族群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容易罹患肌少症。

看更多:這時間168斷食瘦身效果最好!降血脂、血糖更有效 斷食該不吃早餐、還是晚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狄鶯公開一日瘦身菜單

狄鶯的早午餐內容有老薑水、蘋果、青菜、水煮蛋2顆、牛奶吐司麵包1片,上面加莫札起司,牛奶1杯加黑芝麻,最後紅茶當水喝;晚餐吃5到6點吃,有白飯1碗、雞湯1碗、不加沙拉醬的生菜1份,以及奇異果1顆,最後7點多再喝優酪乳,千萬不要吃宵夜,久而久之會胃食道逆流,對身體不好。

 

 

事實上,狄鶯曾表示,自己屬於易胖體質,壓力大時會靠吃來放鬆,一度從49公斤胖到60公斤,後來透過嚴格控制飲食,以及維持運動習慣超過20年,成功甩肉。

看更多:多吃20種激瘦食物就會瘦!喝這杯活化「減肥基因」 瘦身又防心血管疾病

 

控制體重 蛋白質、油脂要吃夠

營養師夏子雯評估發現,狄鶯的一日瘦身菜單中,食物中的蛋白質來源幾乎不夠,除了早午餐的水煮蛋及牛奶、起司,可以攝取到蛋白質之外,晚上也幾乎完全沒有蛋白質,「對於熟齡族群而言,蛋白質食物攝取不足夠,非常容易造成肌少症風險提高」,蛋白質攝取建議量應吃到每公斤體重1.2公克。

 

狄鶯一日菜單中的油脂來源,則有牛奶吐司麵包、起司、牛奶、黑芝麻,以及晚餐的雞湯。夏子雯表示,控制體重也必須攝取基本的油脂量,每天建議油脂攝取量約3到7茶匙,雖然狄鶯的油脂攝取不高,但仍有達到基本建議,確實可以幫助維持體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紅茶當水喝 腎臟功能不好者不適合

關於狄鶯提到紅茶當水喝的部分,夏子雯認為,紅茶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如果是很淡的紅茶,當水喝應該沒問題;但若是一直換紅茶包,可能就不適合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其實白開水才是最建議的水分攝取來源。

 

另外,狄鶯晚餐後會喝杯優酪乳。夏子雯表示,優酪乳含有蛋白質、乳糖,以及乳酸菌、益生菌,可以幫助調整腸道,排便變得順暢,無論是早上喝、當下午茶點心,或是晚餐後其實都可以。值得注意得是,優酪乳建議選擇無糖優酪乳,以免攝取過量的精製糖分,反而增加身體及皮膚負擔。

 

熟齡族群吃宵夜 容易胃食道逆流

狄鶯也提醒,千萬不要吃宵夜,容易胃食道逆流。夏子雯說明,熟齡族群的食道與胃接口的賁門比較鬆弛,如果吃完宵夜直接睡覺躺平,很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確實建議熟齡族群少吃宵夜,如果要吃宵夜應選擇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

 

吃夠蛋白質、重量訓練 增肌助減重

關於熟齡女性減重的建議,夏子雯表示,易胖體質的人飲食優先建議控制碳水化合物,以狄鶯的一日菜單,碳水化合物來源為牛奶吐司麵包及白飯,大約是7至8份的主食,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剛好;但蛋白質攝取量過少,容易肌肉流失、代謝率下降,反而不利於減重,建議增加蛋白質攝取量,足夠的蛋白質另外,也建議從事重量及肌力訓練,可以避免肌肉減少,維持身體代謝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李艷秋退休後天天運動、重訓!壞膽固醇130變87、爬樓梯不吃力 公開養成運動習慣祕訣

 

◎ 圖片來源/翻攝自狄鶯粉專
◎ 諮詢專家/夏子雯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肉肉女的瘦身經驗談:80%原型健康食物+20%罪惡食物 吃錯了運動再多也沒用
icon
2020-05-28 16:57:45
延伸閱讀
53歲羅時豐變身肌肉猛男!營養師曝「中高齡族群瘦身菜單」成功減肥、肌肉不流失
icon
2022-06-08 16:05:23
延伸閱讀
不知不覺變瘦!晚餐改喝「減重湯」 易胖體質也能2周瘦3公斤
icon
2019-11-15 10:53:02
延伸閱讀
扮演完美的妻子不太好!腦科學專家公開熟齡夫妻相處之道 建議「偶爾裝傻」
icon
2020-11-06 14:23:00
延伸閱讀
奶茶先加牛奶還是先加紅茶?科學研究找到美味關鍵
icon
2021-03-18 10:39:00
延伸閱讀
5招增肌減脂更有效!運動前後這樣吃 9食物搭配減重不復胖
icon
2022-07-15 11:41: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