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錯東西」加速皮膚老化長皺紋!避開3種NG行為、這樣吃常保年輕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7/13 09:00
  • 字體放大
  • 「吃錯東西」加速皮膚老化長皺紋!避開3種NG行為、這樣吃常保年輕

    愛美女性都希望自己青春永駐、膚如凝脂、吹彈可破,不過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現象,除了遺傳和外在因素之外,飲食方式不對也會加速老化!營養師提醒,飲食中的「糖化終產物」越多,越容易長斑、皮膚鬆垮、產生皺紋,要減少糖化終產物就要注意飲食原則。

    看更多:美肌必吃維生素B3!醫點名6大類食物、3種吃法 抗老、淡斑、美白又保濕

     

    這些因素都會加速老化

    許育禎營養師表示,老化包括內在因素,如年紀增長、遺傳、疾病等,還有外在因素,如空氣污染、紫外線曝曬、熬夜、壓力、抽菸等,不過近幾年發現,飲食當中的「糖化終產物」是加速皮膚老化、膠原蛋白流失、黑色素沉澱的推手。

     

    「糖化終產物」越多 身體慢性發炎越高

    「糖化終產物」就是食物當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糖分子連結在一起,經過化學反應後形成的最終產物。當體內的「糖化終產物」越多,身體的氧化反應、慢性發炎反應就會越多,越容易引起慢性疾病,例如:肥胖、糖尿病、動脈粥狀硬化、關節炎、阿茲海默症、腎功能衰竭和皮膚老化等。

    看更多:爆痘長粉刺!快避開這6種超傷皮膚NG食物 戴口罩少濃妝多補C

     

    「糖化終產物」會影響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

    研究證實,「糖化終產物」會讓結締組織中的膠原蛋白、彈性蛋白結構改變,變得僵硬、失去彈性,因而造成皮膚鬆垮、產生皺紋,甚至會促進紫外線曝曬後,黑色素的生成而造成斑點產生。

    看更多:曬太陽增皮膚癌風險 8個徵兆拉高危險性,曬傷時這樣自救最有效

     

    哪些因素會增加「糖化終產物」?

    1.吸菸:

    會加速「糖化終產物」形成,並提高它在皮膚等各種組織中的沉積。

     

    2.飲食內容與烹調方式:

    經常食用高溫烹調的高蛋白、高油脂飲食,例如油炸、燒烤、高溫煎煮的牛排、豬排等,會造成「糖化終產物」堆積。油炸食品比煮熟或蒸熟的食品含有更多的「糖化終產物」。

     

    3.食材選擇:

    紅肉、奶油、人造奶油、美乃滋等,都是「糖化終產物」含量較高的食材。而蔬菜、水果、全榖根莖類等,即使在烹煮後,「糖化終產物」含量也會比較低。

     

    想要看起來更年輕 這7點要注意

    許育禎營養師建議,如果想讓外表看起來年輕、減少膠原蛋白的破壞和斑點產生,可以透過幾個方式達成:

     

    1.戒菸

     

    2.改變烹調方式:少吃油炸、燒烤、長時間煎煮的肉類,盡量改成清蒸水煮、或是低溫烹調。

     

    3.多吃蔬果增加抗氧化力,以避免自由基和黑色素的形成。

     

    4.多食用全榖根莖類、油脂含量較少的白肉或是豆製品。

     

    5.避免熬夜、適當紓壓

     

    6.夏季時盡量做好防曬,如果要曝曬太陽增加維他命D的吸收,可利用早上7~8點、或下午5~6點的時間。

     

    7.多運動,以利減少體內糖化終產物的堆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錯東西」加速皮膚老化長皺紋!避開3種NG行為、這樣吃常保年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