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糖尿病也能喝果汁!買來的看含糖標示、自打果汁選「這種」 芹菜蔬果汁爆紅腎友當心喝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7/19 10:15
  • 字體放大
  • 糖尿病也能喝果汁!買來的看含糖標示、自打果汁選「這種」 芹菜蔬果汁爆紅腎友當心喝

    熱到汗流浹背,每個人手上都拿一杯冰涼的手搖飲,糖尿病人擔心血糖不穩,卻連一杯純果汁都不敢喝,最近不少患糖尿病的患者在病友群組詢問:「有糖尿病人可以喝的果汁嗎?」營養師表示,買市售瓶裝果汁時注意含糖標示,自己打果汁時把握住「一天可以吃的水果分數」,也能享受冰涼果汁消消暑氣。

    看更多:罹糖尿病20年險失明,用對胰島素拾信心!醫破解迷思 揭控制血糖3妙招

     

    多喝360CC果汁死亡率增24%?糖尿病喝果汁怕怕

    一直以來大家都提醒糖尿病患不要以為喝果汁等於吃水果,不但可能吃進太多糖分,一般果汁把水果纖維濾掉了,反而只吃到熱量沒有營養。而美國醫學會期刊2019年的大型研究甚至提醒,每多喝360CC的果汁,死亡率增加24%。所以不少糖尿病患想喝點果汁,但是又擔心有害健康。

     

    台南新樓醫院營養室主任謝欣樺表示,吃水果重要的部分是充分享受咀嚼時身體慢慢產生的飽足感,同時口腔也能藉由咀嚼蔬菜水果達到口腔訓練,並且吃進蔬果纖維。而糖尿病人每天建議吃的含糖量有限,因此建議最好是吃原型水果。

     

    把握每天2到4分水果,糖尿病不用怕

    一個中型柳橙是一分水果,同樣吃一個柳橙,連果肉一起吃就有幾分飽的感受,但一個柳橙打成果汁可能不到100CC,花兩秒鐘、兩口就喝光了,完全沒有感覺,所以一般建議糖尿病人吃水果不要喝果汁,但這並不表示糖尿病不能喝果汁。只要把握注意市售果汁含糖量,還有每天吃2到4分的水果含量以內,也可以享受果汁的滋味。

    看更多:藥師教作健康青草茶,消暑利尿糖友也能喝!中藥防蚊包DIY 驅蚊功效1星期

     

    謝欣樺表示,以市售的瓶裝水果汁來說,裡面含果汁量通常只有10%到30%,即使標榜100%濃縮果汁還原的果汁也都已經濾掉膳食纖維,標示「含有果粒」加的果汁也很有限。糖尿病人選擇的時候要注意果汁的容量和含糖量。

     

    每日額外攝糖不要逾量宜在總熱量5%到10%以下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糖攝取量應在總熱量10%以下,想更健康最好控制在5%。以建議女性一天的熱量攝取為1500大卡,10%即是糖攝取低於150大卡、5%則是低於75大卡,每公克的糖是4大卡,等於每天額外攝取的糖只能吃約不超過38公克或19克。所以只想喝點冰涼果汁消暑時,選擇要注意果汁含糖量和果汁的攝取量。現在市售果汁有小瓶裝而且標榜未過濾、未添加糖,就可以選擇這類的果汁。

     

    不過謝欣樺比較建議自己打果汁,選擇可以連皮帶籽一起打汁的「全蔬果」,而且選擇低糖,每百克含糖量低於9克的像是蘋果、梨子、桃子、藍莓、葡萄、李子、草莓、櫻桃等比較好。打果汁時的水果份量,1份水果分量約為女生的拳頭大小,或是一般飯碗的8分滿。打的時候不要加糖、不要過濾,可以加一點冰水。如果是腎功能不佳的患者,要注意最好不要選擇高鉀如香蕉、奇異果等打果汁,若選用,則要注意減量,避免鉀攝取過高。

     

    芹菜果汁爆紅,可控血壓、控糖兼減重,腎友當心用

    有些糖尿病人會添加蔬果打成「蔬果汁」,增加膳食纖維和果汁量、也減少水果使用以降低含糖量,像是胡蘿蔔加柳橙,蕃茄加果汁,或是黃瓜等等,而芹菜加蘋果和檸檬汁也是風靡好萊塢,據說可降血壓、控糖助減肥,知名女星兼女網紅金卡戴珊和米蘭達寇兒都是芹菜蔬果汁的崇拜者。

     

    水果加蔬菜打蔬果汁,謝欣樺說,這也是不錯的選擇,芹菜等蔬菜多含高鉀,糖友合併腎功能不佳者要避免添加鉀含量較高的蔬菜,同時要預防蔬菜有蟲卵殘留,建議使用前先用熱水汆燙過比較安全。

    看更多:西瓜、荔枝、芒果好吃!吃完皮膚癢抓不停 醫盤點夏天5大高糖水果引濕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謝欣樺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糖尿病也能喝果汁!買來的看含糖標示、自打果汁選「這種」 芹菜蔬果汁爆紅腎友當心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