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食譜

食譜/熱帶島嶼南洋風料理 養心火、強肝氣-南洋涼拌海鮮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8/04 12:02
  • 字體放大
  • 炎熱的夏季總是讓人食欲不振,南洋料理的酸辣開胃,在天氣炎熱的夏季特別受到歡迎,主廚雷議宗教大家做這道「南洋涼拌海鮮」,自製獨家醬料,酸酸甜甜,吃起來微辣爽口,充滿熱帶風情,還能養心火、強肝氣。

    看更多:中暑就喝這碗湯!大量流汗、發汗不良喝對才有效 炎夏喝冷飲可以嗎?

     

    材料

    蝦、花枝、干貝、檸檬、白醋、紫洋蔥、蒜頭、紅蔥頭、辣椒。

     

    食譜/熱帶島嶼南洋風料理 養心火、強肝氣-南洋涼拌海鮮

     

    作法

    1.先將海鮮食材滾水汆燙,泡至冰水裡冰鎮後撈起備用。

     

    2.將蒜頭及紅蔥頭切碎放入調理盆,加入印加果油調勻,再加入其他調味料攪拌。

     

    食譜/熱帶島嶼南洋風料理 養心火、強肝氣-南洋涼拌海鮮

     

    3.依序放入所有海鮮及蔬菜等食材,拌勻後以萵苣盤飾,撒上香菜及九層塔即可食用。

     

    Tip

    雷議宗提醒,辣椒記得去籽,否則會太嗆辣;也因為魚露味道較腥,介意的民眾可以用醬油代替魚露,也能有相同滋味;最重要是白醋,放入香料後,第1順序要先倒入,因為醋酸最能引出辛香料的香氣。

    看更多:悶熱潮濕 皮膚紅腫癢不停?中醫師曝1道湯品預防濕疹、解皮膚濕毒搔癢

     

    營養加分

    為什麼熱帶國家的居民都愛吃酸食?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食療之精隨就在透過視覺跟嗅覺、味覺,例如紅、黃、綠、白、黑,各種食物多攝取,植化素、營養素就能都攝取到;酸的食物,如檸檬含有檸檬酸,蘋果含有蘋果酸可以幫助消化,所以開胃菜多以酸食搭配。

     

    中醫師彭溫雅也表示,酸可以收斂心氣,入肝經,因為肝主酸,心主苦,若肝氣旺盛,可以增加心火來源,滋養肝氣,如白醋,含有活性酵素,可以讓辛香料中的原始香氣更好揮發。

    看更多:研究顯示:吃苦瓜可以降血糖!營養師曝苦瓜是天然降血糖劑 但這兩種人要注意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彭溫雅中醫師‧雷議宗主廚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食譜/熱帶島嶼南洋風料理 養心火、強肝氣-南洋涼拌海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