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完拉麵吃香蕉、吃烤肉喝黑咖啡就不發胖?日本流行「抵消卡路里」 醫師這樣說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8/10 09:07
  • 字體放大
  • 吃完拉麵吃香蕉、吃烤肉喝黑咖啡就不發胖?日本流行「抵消卡路里」 醫師這樣說

    日本最近流行「抵消卡路里」減肥法,號稱吃完義大利麵後喝蘋果汁、吃完拉麵後吃香蕉、吃完烤肉後喝黑咖啡就可以抵消卡路里、不發胖;國內醫師認為,這幾項減肥法其實並沒有根據,而且還多了蘋果汁、香蕉的熱量,不建議民眾跟風,以免越吃越胖。

    看更多:夏天吃麵怎樣吃比較不胖?這種麵條熱量最高 醫師傳授私藏「吃麵不胖心法」

     

    吃越多瘦越快?喝蘋果汁沒效

    日本這項流行起源於一本書《吃越多瘦越快:1+1抵消卡路里減肥法》,作者是前哈佛大學醫學部副教授與麻布醫院院長╱醫學博士,據說在日本減肥界是個名人,也出了不少書,本身指導超過5000人進行減肥。

     

    書中提到吃完義大利麵後喝「蘋果汁」,因為義大利麵碳水化合物比例高,吃完後血糖會急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導致醣類轉換成體脂肪堆積。而蘋果汁的植物性蛋白質可將營養素轉換成能量,提升代謝。另外,蘋果皮的果膠是腸內好菌最佳糧食,可以增加好菌數量,改善腸道環境,因此除了蘋果之外,直接食用連皮的蘋果也有效。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要提升腸內好菌,需要多攝取纖維質,蘋果含有纖維質,但「蘋果汁」幾乎沒有,而且義大利麵的澱粉,再加上蘋果汁的糖分,應該會讓人暴肥。

    看更多:義大利麵藏地雷!白醬、紅醬、青醬、清炒哪個熱量最高鹽分多?怕胖的人最該避開貝殼麵、螺旋麵還是直麵?營養師解答

     

    吃拉麵後吃香蕉可排出鹽分?

    書中也提到,吃完拉麵後要吃「香蕉」,因為拉麵口味重鹹、湯頭鹽分高,不僅傷身,還會產生水腫。這時吃一根香蕉,或來一杯香蕉牛奶、香蕉豆漿,豐富的鉀離子可以幫助體內排出多餘鹽分,隔天起來較不會有浮腫問題。

     

    蔡明劼表示,香蕉富含鉀離子,的確可以消水腫,但是並不會讓已經吃進去的拉麵變不見,反而還會增加一根香蕉的熱量,因此並不建議為了消水腫,多攝取香蕉的熱量。

     

    黑咖啡幫助脂肪排出?烤肉後喝黑咖啡剛好

    書中還提到,吃完烤肉後喝黑咖啡,裡面的「類黑精素(Melanoidin)」能吸收多餘脂肪,並排出體外。如果不愛喝咖啡,也可選擇烏龍茶、黑烏龍茶等深色飲料。蔡明劼認為,黑咖啡的「口感」的確有去油解膩效果,但是絕對不會幫助脂肪排出體外,這幾項減肥法其實都沒有根據,不建議採用。

    看更多:這樣喝咖啡不怕缺鈣、膽固醇過高!醫曝喝咖啡不能加3物 早上喝咖啡還是下午喝比較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明劼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完拉麵吃香蕉、吃烤肉喝黑咖啡就不發胖?日本流行「抵消卡路里」 醫師這樣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