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低鹽高纖少加工 營養師揪名廚推健康烤肉餐! 1顆月餅熱量=1顆文旦=1碗白飯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9/01 13:26
  • 字體放大
  • 低鹽高纖少加工 營養師揪名廚推健康烤肉餐! 1顆月餅熱量=1顆文旦=1碗白飯

    中秋的腳步近了,月圓人團圓,除了享受月餅、文旦外,親朋好友常相聚開烤肉趴,享受口腹之慾,但攝取過多高油、高熱量食物容易造成腸胃負擔,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科組長黃琳惠,營養師陳宛伶和主廚張焮雄,向民眾推薦健康烤肉餐「烤豬肉黃瓜捲佐梅子醬」和「泰式鮮蝦柚子沙拉」,簡單美味又健康。

    看更多:這種纖維可減掉內臟脂肪!每天多10克,血糖降35% 麵包加上它從高GI變中GI

     

    月餅切小塊分食 防血糖飆升

    營養師黃琳惠建議民眾在準備烤肉時,掌握「低鹽、高纖、少加工」的原則;陳宛伶則提醒,月餅含油量及糖量高,屬高熱量食物,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患者應特別注意,小小1顆月餅的熱量就接近1碗白飯,最好將月餅切小塊狀與親朋好友分食,避免血糖及血脂肪飆升。

     

    另外,文旦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 C及鉀離子,但1顆文旦約600克熱量約240大卡,將近1碗飯的熱量,糖尿病患者每天最多吃4-6瓣,超過半顆就過量!而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會抑制代謝某些藥物的酵素 CYP3A4 的作用,造成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減慢,或血中藥物濃度升高,進而出現副作用或增加藥物毒性機率;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數小時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建議長期服用血壓、血脂藥的患者,應盡量避免吃柚子。

    看更多:只喝珍奶不喝水「三高」讓他提早退休!聽醫師的話「這樣做」3個月血糖回穩

     

    健康烤肉餐 親友歡聚少負擔

    新竹中醫大並推薦2道健康烤肉餐:

    烤豬肉黃瓜捲佐梅子醬

    食材:小黃瓜、豬肉片、紫蘇梅、桂花釀、紫蘇葉
    作法:
    1.小黃瓜洗淨刨成長條片狀、紫蘇葉洗淨備用。
    2.豬肉片加入醬油、胡椒粉、鹽、蒜頭醃製10分鐘再烤熟。
    3.將小黃瓜放最下層鋪平,放上豬肉片及紫蘇葉後捲起來。
    4.將梅子肉放在黃瓜捲上。
    5.以桂花釀擺盤裝飾即可完成。

     

    泰式鮮蝦柚子沙拉

    食材:柚子果肉、蝦子、蒜頭、辣椒、魚露、檸檬、薄荷葉、鹽、黑胡椒。
    作法:
    1.蒜頭切末、辣椒去籽切末備用。
    2.檸檬洗淨橫切,一半切薄片、一半擠汁備用。
    3.蝦子去頭、去尾、去殼,開背去蝦線。
    4.平底鍋放少許油,蝦子雙面煎熟,撒上少許鹽巴、黑胡椒調味,盛出放涼備用。
    5.將魚露、蒜末、辣椒及檸檬汁混合調味後淋在蝦子及柚子果肉上。
    6.最後,用切薄片的檸檬及薄荷葉點綴裝飾。

    看更多:4種水果減肥不要吃!把水果當正餐,小心脂肪肝、肝癌

     

    ◎ 圖片來源/新竹中醫大提供
    ◎ 資料來源/新竹中醫大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低鹽高纖少加工 營養師揪名廚推健康烤肉餐! 1顆月餅熱量=1顆文旦=1碗白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