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切好很久的西瓜」恐釀敗血症!毒理專家曝:3種人要小心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9/07 12:19
  • 字體放大
  • 吃「切好很久的西瓜」恐釀敗血症!毒理專家曝:3種人要小心

    西瓜多汁又解渴,是不少人喜歡的水果之一。但要小心,若西瓜切好很久,也沒妥善保存,與空氣中細菌或黴菌接觸後再吃下肚,恐感染引發敗血症。專家提醒,尤其免疫功能不全、有病在身者或老年族群都要小心。

    看更多:婦人吃隔夜西瓜險送命!譚敦慈分享保存祕訣、3大地雷行為快改掉

     

    別讓細菌污染西瓜!保存方式和刀具要注意

    經常聽到「不要吃隔夜菜」,那麼吃切好很久的西瓜,會不會有問題?有沒有可能引發敗血症?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表示,「這確實有可能發生!」他說明,西瓜若切好而沒有當下吃完,也沒有妥善保存,可能與空氣接觸後,就會被漂浮在空氣中的細菌或黴菌污染;而第二個可能性是,使用不乾淨的砧板和刀具來切,就容易把細菌帶到西瓜上,一樣很容易造成微生物的污染。

     

    因此,招名威提醒,西瓜的保存在食用前就不能輕忽,就算用保鮮膜包著,切完放在保鮮盒裡,或是放在冰箱裡,其實時間只要一長,孳生細菌的風險都很高,畢竟西瓜是高糖分的水果,微生物非常喜歡。

    看更多:媽媽吃生魚片 害女嬰感染李斯特菌!5種高風險食物少吃為妙

     

    3種人小心細菌黴菌感染,引發敗血症

    招名威進一步提到,其實許多細菌或黴菌感染,都可能引發敗血症,尤其是針對免疫功能不全、有病在身的人,或是老年人等族群,他們都可能因血液中入侵的細菌,而引發敗血症。

     

    此外,若本身就有發炎相關疾病在接受治療,且正在使用抗生素的患者,在飲食上稍不注意,可能有二次感染的機率,甚至敗血症發生的機率就會偏高,發生後,細菌也可能會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就出現更難消滅的風險。

     

    招名威強調,沒吃完的西瓜保存不好,也是飲食中常會造成食物中毒的一個盲點,若可以在小細節上多加注意,尤其是在保存上和使用的刀具上多留意,就可以大大降低致病的風險。

    看更多:夏天食物保鮮訣竅!譚敦慈曝水果、熟食、魚肉買回家「這樣處理」才不會長細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切好很久的西瓜」恐釀敗血症!毒理專家曝:3種人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