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鈣片推薦怎麼選?鈣片何時吃?骨科專家授6招挑選鈣片 吃對才能防骨質疏鬆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9/21 11:08
  • 字體放大
  • 鈣片推薦怎麼選?鈣片何時吃?骨科專家授6招挑選鈣片 吃對才能防骨質疏鬆

    缺鈣會造成骨質疏鬆,但是高鈣飲食又很難做到,到底該怎麼辦?想買鈣片可是要如何挑選?市面上的鈣片補充品琳瑯滿目,哪個產品最適合我?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暨骨科病房主任戴大為表示,門診中經常有病人詢問鈣片的選擇方法,為此他特別整理選擇鈣片必知6件事!

    看更多:秦漢「膝蓋磨損」76歲憔悴打籃球!醫:4習慣關節至少再用10年 加碼護膝飲食訣竅

     

    挑選鈣片必知6件事

    1.食物才是鈣質補充最好來源

    戴大為指出,食物才是鈣質補充最好的來源,如果吃的東西已經充滿高鈣,如深綠色蔬菜、奶製品、堅果、小魚乾、芝麻等,其實就不一定要補充鈣片;但若平常攝取不足,則可以考慮補充鈣片。

     

    2.鈣片種類

    戴大為說明,雖然鈣片種類眾多,如碳酸鈣、檸檬酸鈣、磷酸鈣,但其實這些種類差別並不大。他補充,除非民眾本身有特別考量,像是胃不好,胃酸分泌不夠多,服用制酸劑等,由於鈣質吸收需要胃酸幫助,如果胃酸不夠,或是有在吃胃藥,就可以考慮服用檸檬酸鈣。

    看更多:3招訓練肌力!專家授居家「超慢跑」做對才能預防跌倒、骨鬆、肌少症

     

    3.劑型選擇

    鈣片的劑型選擇包括喝的、粉狀、顆粒狀須咬碎等,只要依照個人習慣選擇就可以。戴大為補充,有些老人家牙口不好,無法咬碎顆粒狀鈣片,就可以考慮用喝的。

     

    4.維生素D

    無論是鈣片、鈣粉、鈣乳,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挑選當中含有維生素D成分的產品;由於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質吸收,鈣質的吸收效率也才能事半功倍。

     

    5.分次隨餐食用

    鈣質吸收需要胃酸分泌,但是人體腸、胃吸收鈣質的效率其實很差,因此建議務必少量多次,吸收效果才會比較好。戴大為解釋,如果是早上一次吃兩顆,還不如早、晚各吃一顆,分次食用效果會更佳。

     

    6.不要超過500毫克

    戴大為提醒,民眾切勿一次補充超過500毫克的元素鈣,超過500毫克胃腸會吸收不了,還會造成脹氣、便祕。另外補充鈣質的時候也要多喝水,才能讓腸胃更順暢。

    看更多:骨質疏鬆症/得了骨鬆該注意什麼?飲食禁忌有哪些?生活保養4對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戴大為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鈣片推薦怎麼選?鈣片何時吃?骨科專家授6招挑選鈣片 吃對才能防骨質疏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