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8種美肌營養吃出健康肌膚!營養師曝最佳的皮膚健康調節劑是「它」

  • 羅以容 整理
  • 2022/11/30 16:15
  • 字體放大
  • 8種美肌營養吃出健康肌膚!營養師曝最佳的皮膚健康調節劑是「它」

    想要健康好肌,實施均衡飲食最重要!營養師陳宗裕表示,想要皮膚水噹噹,健康滿分,不妨把握水分、脂肪、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E、膳食纖維、植化素等營養素。

    看更多:黃臉婆不是缺保養?小心是身體發警訊!中醫臉色暗沉分3體質 穴位、茶飲這樣調養

     

    想要健康美肌要吃8大營養

    1.水

    最常見、無熱量,並且對皮膚是最佳的皮膚健康調節劑,多喝水,保持膚質的健康是首要的第一件事。

     

    2.脂肪

    皮膚會適當分泌油脂與水分,形成天然的油水保護層(皮質膜),如果缺乏油脂皮質膜功能會降低,缺乏滋潤及保濕則容易受到外界刺激產生瑕疵及皺紋。陳宗裕補充,油脂也能兼顧抗氧化的功能,減少發炎反應。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堅果、酪梨、魚油等都是好選擇。

     

    3.蛋白質

    除了皮膚代謝所需的基礎蛋白質外,膠原蛋白的成分是甘胺酸、脯胺酸、羥脯胺酸、羥離胺酸,其中甘胺酸、脯胺酸是常見的胺基酸,平常我們應多攝取優良的蛋白質,如雞蛋、雞胸肉、魚肉、豆類、植物性乳清蛋白。

     

    4.維生素C

    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增加抗氧化能力。芭樂是常見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第一名的水果,尤其是紅心芭樂,陳宗裕說明,根據最新的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紅心芭樂每100克具有214.4毫克的維生素C;蔬菜中則屬於椒類,如辣椒、青椒、甜椒等,維生素C都非常豐富。除此之外,還有紫色甘藍菜、空心菜、苦瓜、奇異果、木瓜等。

     

    5.維生素E

    具有絕佳的抗氧化能力,維生素C可協助還原氧化態的維生素E,讓維生素E繼續執行抗氧化功能。陳宗裕指出,對於皮膚時常接受外界刺激,維生素E的存在就非常重要。堅果、植物性油脂、酪梨、穀類胚芽、菱角、豆類、菠菜等都有較多的維生素E。

    看更多:「氧氣美女」李英愛4習慣養出好氣色!最愛食物曝光 抗氧化力比維生素C高20倍

     

    6.膳食纖維

    如果很常便祕、蠕動慢會讓各種代謝及飲食殘渣在腸道中停留太久,接觸時間久了會讓身體過度吸收,引發過敏感應,對於敏感的肌膚而言更是警訊。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盡快讓廢物排出。地瓜、菠菜、未精緻穀類、豆類等都是纖維豐富的食物。

     

    7.植化素

    植化素雖然不是日常必要攝取的營養素,但不可或缺,常見的花青素、兒茶素、類黃酮、類胡蘿蔔素、水果多酚都是抗氧化成分,各種研究皆顯示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選擇綠茶、紅茶、番茄、純巧克力、莓果等。陳宗裕解釋,胡蘿蔔素的單獨補充效果可能不及維生素C、維生素E,民眾可不要瘋狂補充胡蘿蔔素。

     

    8.益生菌

    文獻顯示,使用副乾酪乳桿菌可以改善肌膚功能,在動物實驗也有發現補充各種益生菌具有皮膚保護功能。

    看更多:楊晴公開美白保濕祕訣!醫曝「淡化黑色素最有效方式 」 敷臉用蛋白、小黃瓜有效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宗裕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8種美肌營養吃出健康肌膚!營養師曝最佳的皮膚健康調節劑是「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