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膽固醇過高是吃海鮮、蛋害的?營養師:錯了!這些食物才是增加壞膽固醇凶手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3/21 11:16
  • 字體放大
  • 膽固醇過高是吃海鮮、蛋害的?營養師:錯了!這些食物才是增加壞膽固醇凶手

    很多人進行健康檢查後發現膽固醇過高,便一直很懊悔海鮮吃太多了,以後不敢再吃了,而且就連吃雞蛋也只敢吃蛋白,不敢吃蛋黃,就怕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數值!營養師表示,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的。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指出,很多民眾發現健檢報告中膽固醇出現紅字,便認為只要少吃海鮮、蛋就可以了,但其實這樣的觀念可能是錯的!身體當中的膽固醇約70%~80%是人體自行生成的,僅約20%~30%來自於飲食。

     

    膽固醇是人體必要的物質,也是合成幾種重要荷爾蒙及膽酸(膽汁的重要成分)的重要元素。一般民眾口中指的膽固醇,其實指的也不是膽固醇,而是脂蛋白。健康檢查主要是觀察血脂情況,如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三酸甘油酯(TG)等數值,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三酸甘油酯(TG)在人體也各自扮演重要的角色。

    看更多:燕麥、燕麥奶降膽固醇?專家曝:每日攝取「這量」才能降膽固醇 吃香菇也有效

     

    預防心血管疾病應維持血脂在理想範圍,飽和性脂肪切勿過量攝取

    高密度脂蛋白(HDL)主要負責將散落各地的膽固醇運回肝臟代謝,低密度脂蛋白(LDL)主要的功能則是把膽固醇從血中送往細胞利用,但過量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容易受到自由基攻擊,被攻擊後的物質便會附著在血管壁形成斑塊,進一步造成血管堵塞。

     

    三酸甘油酯(TG)則是當熱量攝取過多,未被消耗掉的部分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TG),儲存在肝臟或脂肪細胞中,作為備用能量,一旦堆積過多就易形成脂肪肝。民眾若想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真正要注意的是維持血脂在理想範圍內,若飽和性脂肪攝取過多,會提高「內生性膽固醇」,進而導致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

     

    建議大家想維持健康的狀態,應該使高密度脂蛋白(HDL)高一點,最好的數值是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並且要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理想數值是低於130 mg/dL。而三酸甘油酯(TG)則應該小於150 mg/dL。

    看更多:林道遠三酸甘油酯破千、血糖破300!靠3招狂瘦20公斤 糖尿病也不藥而癒 台大醫教你吃魚油降三酸甘油酯

     

    適量吃海鮮、雞蛋不怕膽固醇上升

    根據國健署的每日飲食指南資料,攝取蛋白質食物來源,優先順序為豆>魚>蛋>肉類,適量吃海鮮與雞蛋其實是沒有問題的!舉例來說,海鮮類的小魚乾雖然膽固醇含量高,但只要不過量,當配菜點綴在菜餚中,而不是買調味過的小魚乾當零食大量食用,就不用擔心膽固醇的問題。

     

    蛋糕、餅乾、麵包、甜點、五花肉、培根等才是增加壞膽固醇的凶手

    而且小魚乾含有豐富的鈣質,每日只要「適量」攝取,還能夠加強鈣質的補充,保養自己的骨質。富含飽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的食物有蛋糕、餅乾、麵包、甜點、乳酪、冰淇淋、五花肉、培根、奶精、烹調用豬油等,在食用上都要注意分量上的控制或避免。

     

    潘富子提醒,民眾若發生高血脂,初期往往不會有任何症狀,想預防心血管疾病最好的方法除了健康飲食,培養良好生活型態及運動習慣,還要務必安排健康檢查,只需簡易快速抽血檢查,就能清楚掌控血脂狀態。

    看更多:「膽固醇」就是要愈低愈好?研究顯示:膽固醇太低恐提高失智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膽固醇過高是吃海鮮、蛋害的?營養師:錯了!這些食物才是增加壞膽固醇凶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