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想顧腸胃、降血脂就吃「杏仁」!中醫大推2功效 吃錯「杏」當心中毒心悸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30 12:47
  • 字體放大
  • 想顧腸胃、降血脂就吃「杏仁」!中醫大推2功效 吃錯「杏」當心中毒心悸

    杏仁營養十分豐富,在中藥中還有通便、止咳的功效。中醫師指出,杏仁又分為杏仁果與杏仁,其中杏仁又分為南杏與北杏,北杏需要經過加熱處理才能使用,生食過量恐有中毒的危機。

     

    杏仁營養超豐富 能降血脂、防心血管疾病

    中醫師張宏銘表示,杏仁營養價值豐富,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各類礦物質,可以抗氧化、促進腸胃健康,且其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因油脂含量也高,吃多會造成肥胖,建議一天食用5~6顆。

    看更多:「杏仁果」非杏仁 而是扁桃仁!杏仁、扁桃仁功效曝光 想降壞膽固醇要選「它」

     

    杏仁有2功效 利通便能止咳

    張宏銘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杏仁它味苦、微溫,可以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由於杏仁含油豐富且滋潤,可幫助身體下氣,所以也能潤腸通便,有個常用於治療習慣性便祕的方劑叫「五仁丸」,就是含有杏仁。另外,杏仁有降肺氣與宣肺之功效,所以很多止咳平喘的中醫處方也都會用到杏仁。

    看更多:身體缺「錳」壞處多!醫示警嚴重恐骨質疏鬆、影響胎兒生長 吃5堅果輕鬆補充

     

    杏仁分兩種:「杏仁果」與「杏仁」

    張宏銘也指出,杏仁主要分成兩類,「杏仁果」與「杏仁」。平常加在麵包、裹在巧克力裡,或是近年流行的杏仁奶,是來自扁桃樹的種子,叫做「杏仁果」,又叫扁桃仁,形狀為狹長扁形,屬於堅果類食品。另一種是杏桃樹的種子,也叫杏仁,形狀較小,為橢圓形,功效有潤肺、潤腸通便、養顏美容,而此杏又分成「南杏」與「北杏」。

    看更多:6種堅果好處大曝光!營養師:腰果控血糖、開心果降血脂 護腎要吃「它」

     

    苦杏仁要煮熟 才能避免中毒

    張宏銘提醒民眾,南杏又叫「甜杏仁」,味道較甜,平常在夜市搭配油條吃的杏仁粉泡的茶或是杏仁豆腐,大多都是甜杏仁製成的,味道較濃厚鮮明,喜愛與接受度呈現兩極化,南杏仁中的苦杏仁苷含量低,經加工處裡後就可安心食用。

     

    而北杏又叫「苦杏仁」,形狀較南杏仁小且略扁,左右也較不對稱。味道較苦,通常為中藥入藥用,有止咳療效。特別注意的是,生的杏仁中,尤其是北杏仁,會含有較高的苦杏仁苷,生吃過量會造成心悸、嘔吐、暈眩等中毒反應,建議民眾,一定要將杏仁加熱處理去除毒性後,才能使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宏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想顧腸胃、降血脂就吃「杏仁」!中醫大推2功效 吃錯「杏」當心中毒心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