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黑巧克力產品抽查!消基會:20件含鎘、18件含鉛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4/07 15:38
  • 字體放大
  • 黑巧克力產品抽查!消基會:20件含鎘、18件含鉛

    消基會抽查市售20件黑巧克力產品,竟全數含鎘、18件含鉛。專家強調,長期暴露鉛、鎘的環境中,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受損、腎臟病、肺損傷及骨骼脆弱,呼籲政府全面抽驗市售巧克力產品品質,並儘速研議巧克力產品品質管理的法規。

     

    消基會抽驗20件黑巧克力產品

    消基會於1月間,在台北市及新北市的連鎖大賣場、連鎖福利中心、便利商店、品牌門市及網路電商抽查20件黑巧克力產品,其中產地為瑞士、美國、土耳其、馬來西亞、羅馬尼亞、德國、日本、西班牙、義大利、俄羅斯及波蘭各1件,法國2件、比利時2件及台灣5件。

     

    抽查結果發現,20件黑巧克力產品中僅2件未檢出鉛,17件鉛含量介於0.01〜0.05mg/kg,另1件鉛含量介於0.1〜0.15mg/kg為「巧克優85%巧克力」。而20件黑巧克力產品都檢出鎘,鎘含量介於0.04〜0.85mg/kg。

    看更多:吃「黑巧克力」提升記憶力、防中風!醫曝黑巧克力的5大好處 3種人要留意

     

    18件含鉛的黑巧克力

    包括:「有機巴拿馬濃黑巧克力80%」、「瑞士蓮極醇系列70%黑巧克力」、「瑞士蓮 Lindt極醇系列85%巧克力片」、「德芙特級香濃黑巧克力」、「Tony's Chocolonely 70%黑巧克力」、「GODIVA 72%黑巧克力磚」、「好時黑巧克力(片裝)」、「瑞士赫蒂85%黑巧克力」、「德國1895瑞奇-極致純黑85%黑巧克力」、「迦樂Galler 85%醇黑巧克力」、「Trapa精選85%黑巧克力片」、「Novi極致黑巧克力99%」、「黑巧克力99%」、「巧克優85%巧克力」、「100%黑巧克力薄片」、「妮娜精選85%黑巧克力薄片」、「歐維氏屏東可可90%極致醇黑巧克力」、「Original可可協奏86%黑巧克力」、「巧克優85%巧克力」。

     

    20件含鎘的黑巧克力

    包括:「有機巴拿馬濃黑巧克力80%」、「瑞士蓮極醇系列70%黑巧克力」、「瑞士蓮 Lindt極醇系列85%巧克力片」、「德芙特級香濃黑巧克力」、「Tony's Chocolonely 70%黑巧克力」、「GODIVA 72%黑巧克力磚」、「好時黑巧克力(片裝)」、「瑞士赫蒂85%黑巧克力」、「德國1895瑞奇-極致純黑85%黑巧克力」、「明治黑可可製品(片裝)」、「迦樂Galler 85%醇黑巧克力」、「Trapa精選85%黑巧克力片」、「Novi極致黑巧克力99%」、「黑巧克力99%」、「巧克優85%巧克力」、「100%黑巧克力薄片」、「妮娜精選85%黑巧克力薄片」、「歐維氏屏東可可90%極致醇黑巧克力」、「100%台灣黑巧克力」、「Original可可協奏86%黑巧克力」、「巧克優85%巧克力」。

     

    兒童鉛攝取過量 恐中樞神經系統受損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李德仁指出,目前國內並無規範巧克力產品中鉛、鎘的含量,而歐盟對巧克力產品,僅規範鎘含量,也未規範鉛含量。若以此次抽驗的鉛含量最高的產品「巧克優85%巧克力」,吃下1整包,鉛攝取量為13.5微克,超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關於兒童和育齡婦女膳食鉛暴露的臨時參考水平12.5微克/天的基準。

     

    李德仁強調,短期攝取大量鉛,可能造成腹痛、嘔吐及貧血,而長期攝取少量的鉛,則可導致兒童的認知及智力發展遲緩,「胎兒、嬰兒及幼童是較容易受到鉛毒影響的族群,特別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受損」。

     

    為何黑巧克力會有鉛或鎘的存在?

    李德仁說明,相關研究發現,可可樹會從土壤中吸收鎘,隨著樹的生長,在可可豆中積累;鉛則似乎是在豆類收穫後進入可可豆中,且通常是在可可豆的外殼上發現,豆子被摘下並從豆莢中取出後,鉛含量就很低;但隨著豆子在陽光下曝曬數日後,鉛含量又會增加。據猜測,可能是可可豆上積聚含鉛的灰塵及汙垢。

    看更多:白巧克力不是真的巧克力!營養師曝2種巧克力多吃不健康 1吃法防心腦血管退化

     

    消基會呼籲政府,全面抽驗市售巧克力商品品質,並公布結果,建議主管機關應儘速研議巧克力產品品質管理的法規;由於目前國內沒有巧克力產品品質安全標準,也建議業者可參考國際標準,對自家產品原料從源頭作好自主品質管理,提供給消費者安全安心的商品。

    看更多:喝綠茶、維生素C解毒?這種「天然抗毒物」更有效 4種蔬果超豐富

     

    ◎ 圖片來源/消基會提供
    ◎ 諮詢專家/李德仁召集人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黑巧克力產品抽查!消基會:20件含鎘、18件含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