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想維持好身材?營養師教你「慢食」訣竅 每口飯嚼20下延長進食時間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23 14:39
  • 字體放大
  • 想維持好身材?營養師教你「慢食」訣竅 每口飯嚼20下延長進食時間

    你吃飯是「狼吞虎嚥派」還是「細嚼慢嚥派」?營養師指出,吃飯速度太快不但容易吃下過多的食物,還會造成胰島素阻抗,最好用每口飯嚼20下、多吃未精緻食物來拉長進食時間,才能減輕身體負擔,延長飽足感。

     

    想維持好身材 吃飯速度要注意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現代人生活節奏繁忙,到了吃飯時間常常吃很快,但除了要注重營養均衡外,「慢食」也是維持身材的關鍵之一,雖說控制飲食是控制體態的重要環節,但吃飯的速度也是需要注意的。

    看更多:夏天水分流失快!中醫警告:吃外食易形成痰濕體質 這些蔬果有助調整代謝

     

    吃飯太快會變胖有3影響

    高敏敏列出吃飯太快會有3個影響:

    1.易攝取過多熱量

    若是吃飯速度太快,會直接吃下1.5倍的食物造成身體負擔,還可能導致下一餐會吃更多。

     

    2.很難產生飽足感

    胃部產生飽足感至少需要20分鐘,若是吃飯速度太快,就會容易沒感覺到飽而吃更多,或是在餐後開始吃垃圾食物。如果不吃正餐卻吃一堆零食,又會在下一餐的吃飯時間感覺不太餓,最後形成惡性循環。除了慢慢吃之外,也可以多吃些蔬菜,在維持營養時還能延長飽足感。

     

    3.胰島素阻抗

    吃飯太快會讓血糖波動變大,日積月累下來就可能使胰島素阻抗,漸漸造成脂肪堆積。

    看更多:咖啡配B群加倍提神?小心吃錯時機=白吃!這類人吃B群反讓身體越糟

     

    吃飯總是太快 有4方法可改進

    高敏敏建議民眾,想放慢吃東西的速度,可以採取以下4種方法來改進:

    ●用筷子,小口吃:盡量使用筷子,並放慢吃飯速度。
    ●找慢食者吃飯:跟慢食者一起吃飯,改善吃太快的習慣。
    ●每口飯嚼20下:要告訴自己每口至少嚼20下再吞,減少腸胃負擔。
    ●吃未精製食物:未精緻食物較粗硬,更能放慢吃飯速度。

    看更多:這樣吃蛋竟能降膽固醇!長者能吃半熟蛋嗎?吃錯時間小心三高惡化

     

    「定時定量」才是好的飲食習慣

    高敏敏也提醒民眾,不要等餓了才去吃東西,吃飯要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最好的飲食習慣,希望民眾都能將良好的飲食習慣,慢慢貫徹到生活中執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想維持好身材?營養師教你「慢食」訣竅 每口飯嚼20下延長進食時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