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餐到底要不要吃?醫指出早餐的「好」與「壞」 這些人還是需要吃早餐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7/10 14:30
  • 字體放大
  • 早餐到底要不要吃?醫指出早餐的「好」與「壞」 這些人還是需要吃早餐

    不少民眾覺得早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餐,但不吃早餐也是有益身體健康的。醫師提醒,不吃早餐能避開更多碳水化合物,避免發胖與血糖震盪,但有使用胰島素的患者或者需要做體力活者還是需要吃早餐。

     

    早餐歷史悠久 台灣人更深愛吃早餐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發明早餐的是歐洲的貴族,因為早上沒什麼事情做,所以就開始在早上享受下午茶,隨著十八世紀「工業革命」後,為了配合工廠上班,民眾才會習慣在工作前先吃早餐。

     

    而台灣的早餐文化則與早期的發展背景有關,近年來又因為美式早餐的風行,早午餐店有如雨後春筍般的遍地開花,早餐文化早已經深植每個台灣人的大腦中,早餐有人吃牛肉湯、炒麵,甚至是肉羹湯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看更多:吳鳳妻驚長9公分子宮肌瘤!早餐愛吃3食物害你長子宮肌瘤 專家:喝綠茶降低風險

     

    不吃早餐的「好處」

    李思賢表示,夜間是脂肪燃燒最旺盛的時候,直到吃進第一口食物,身體就會由「燃燒脂肪」模式,轉變為「貯存熱量」模式,所以跳過早餐能夠持續燃燒脂肪避開很多碳水化合物,因為早餐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很高,過多的碳水會導致血糖的劇烈波動,容易在中午前就感到飢餓。

     

    而且早上是皮質醇的分泌高峰,皮質醇的功能就是分解身體中的肝醣,讓人有充分的能量,所以長期不吃早餐,不會導致早上沒有精神,還能改善胰島素敏感度,對於糖尿病的改善非常有幫助,長期下來,食慾越小越能減少攝入的總熱量。

    看更多:早餐吃蔬果好處多!防癌、控糖、降膽固醇、增免疫力 醫最推薦這種酸甜水果

     

    不吃早餐的「壞處」

    李思賢提到,對於有必須隨餐服藥、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來說,不吃早餐會影響藥物作用,剛開始不吃早餐,會有頭痛、手腳無力等戒斷症狀。另外,對於有些需要大量體力來工作的人來說,不吃早餐會較無法全力工作,所以民眾需要依自己的需求來判斷,不要盲目戒早餐。

    看更多:68歲日醫早餐最愛喝這碗湯!味噌湯這樣喝快速醒腦 增強新陳代謝又減重

     

    4步驟幫你戒掉早餐

    李思賢分享一個月戒掉早餐的小訣竅:

    ●第一步:將早餐移到9點吃一個禮拜。
    ●第二步:將早餐移到10點吃一個禮拜。
    ●第三步:拿掉早餐,將午餐提前11點吃。
    ●第四步:將午餐移回12點吃,戒早餐成功。

     

    他也指出,不吃早餐無妨是因為大部分的早餐,都是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不健康的油脂,只要保持「不餓就不吃」的心態,也是可以偶爾享受早餐帶來的幸福感,不是真的完全不能吃,而是要把早餐當作放鬆的方式,而不是生活必需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餐到底要不要吃?醫指出早餐的「好」與「壞」 這些人還是需要吃早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