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你吃的「薏仁」是真的嗎?消水腫、美白選大的就對了!標示不清吃錯沒效 業者要受罰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8/12 09:00
  • 字體放大
  • 你吃的「薏仁」是真的嗎?消水腫、美白選大的就對了!標示不清吃錯沒效 業者要受罰

    不少人會吃薏仁排濕、消水腫,對愛美的女性朋友則有美白作用,但很多人不知道薏仁有大小之分,大薏仁才是真薏仁!小薏仁雖然長像跟名稱很相似,但它跟薏仁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民眾選購時要睜大眼睛認清楚。

     

    「這個薏仁不是薏仁!」蛤?什麼意思呢?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施兪安技佐指出,市場上販售的大麥,形態跟薏仁實在太像了,煮起來也完全看不出來,因此業者也常以「洋薏仁」或「小薏仁」的名稱來販售,但其實它並不是薏仁,營養價值與食療功效也完全不同。

     

    大薏仁、薏苡、紅薏仁是真薏仁 美白利濕要吃它

    農業部說明,薏仁的構造有點像稻米,薏仁是「薏苡」這項作物採收的種子,經脫殼後得到糙薏仁,外觀為紅色,又被稱為「紅薏仁」;將紅薏仁外層的糠層去除後,就可得到我們常見的精白薏仁了!因此,紅薏仁的概念類似糙米,精白薏仁則類似白米。

     

    中醫師周宗翰則表示,中醫認為,薏仁味甘、淡,性微寒,有清熱排膿、利水滲濕、健脾的益處,適度攝取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利尿、消水腫,而且薏仁的熱量不算高,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食用後容易有飽足感,因此在不少漢方輔助減重藥方上,也常會使用薏仁。

     

    不過,周宗翰醫師也提醒,很多人在選購薏仁時,不知道中醫所謂的「薏仁」是指俗稱「大薏仁」的薏苡仁,而非一般民眾食用俗稱「小薏仁」的大麥仁。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農作物,不僅在口感上有所差異,功效和藥用價值也不一樣。

     

    那麼該怎麼區分薏仁和洋薏仁(大麥)呢?施兪安技佐表示,大麥較為細長,中間溝槽淺;薏仁較圓胖,中間溝較寬深。想追求美白及消水腫的功效,記得要選大薏仁,小薏仁雖然口感好,但屬於精緻的穀類,營養素含量相對較少。

     

     

    你吃的「薏仁」是真的嗎?消水腫、美白選大的就對了!標示不清吃錯沒效 業者要受罰

    ▲農業部分享如何辨識真假薏仁。(圖/農業部提供)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大薏仁味甘性微寒,有健脾胃、利小便、消水腫的功用,搭配其餘的中藥也有清熱排膿、寧神安眠、補肺養顏的益處;且大薏仁味道微酸,顆粒也比較大,類似黃豆大小,是中醫常用的藥用薏苡仁。

     

    小薏仁、洋薏仁、薏米是大麥仁 與薏仁沒關係

    小薏仁則顆粒較小,約如綠豆,較容易煮熟,又稱「洋薏仁」或「薏米」,其實不屬於中醫常用的薏仁,更準確的說法是「大麥仁」,也就是精緻過、除去麩皮的大麥仁。簡單來說,大薏仁和小薏仁是完全不同的作物,民眾若是想要在夏天食用,輔助發揮清熱、消暑、祛濕、消水腫的好處,應該選的是大薏仁,而非小薏仁!

     

    為了讓消費者正確選購薏仁,衛福部食藥署已規範食品業者,在製造的大麥產品外包裝上不能只標示「小薏仁」、「洋薏仁」或「珍珠薏仁」等商品名稱,應並列實際所含原料標示,例如:「大麥(小薏仁)」、「大麥(洋薏仁)」或「大麥(珍珠薏仁)」等,且內容物應如實標示為大麥,避免造成消費者誤解。

     

    此外,如果食品的原料包含大麥,則內容物也應如實標示為「大麥」,不得僅標示大麥的俗名。若業者未依規定標示,涉標示不實,依法可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農業部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業部.食藥署.周宗翰中醫師

     

    你吃的「薏仁」是真的嗎?消水腫、美白選大的就對了!標示不清吃錯沒效 業者要受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