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愛沾「這款調味料」害你高血壓!營養師大推6種調味料助瘦、穩血糖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9/18 16:20
  • 字體放大
  • 愛沾「這款調味料」害你高血壓!營養師大推6種調味料助瘦、穩血糖

    想達到減重目的或維持健康,除了顧及食物與營養之外,「調味料」帶來的熱量地雷很容易被忽略。營養師沈宛徵要揭開調味料4大減重地雷,吃錯恐增血壓風險,並公開調味料「白名單」吃得更健康!

     

    沈宛徵指出,減重族群要瘦身,需先達到熱量赤字,不論自己在家煮,或者外食吃便當、在餐廳用餐,都需顧及食物調理方式和三大營養素。但計算熱量時,「調味料」由於普遍使用後產生習慣,不是容易被忽略不計,就是分量難以估算。然而高油、高糖的調味料熱量容易破百大卡,整天吃下來結果是多攝取好幾百大卡。

     

    營養師曝調味料4大減重地雷

    沈宛徵表示,調味料中會影響減重效果甚至健康的營養素,包含:糖、鈉、油脂、飽和脂肪,詳細原因列出如下:

     

    1.高鈉醬料

    高鈉的調味料如醬油、花生醬、烤肉醬、泡麵調味包等,這些可能導致體內水分滯留,對減重不利,還可能增加血壓風險。

    看更多:不只吃太鹹會傷身!超商5飲料「不鹹卻高鈉」 喝多恐尿結石、高血壓、中風

     

    2.糖

    中式餐點或者是甜點的調味常添加精緻糖,造成多餘熱量攝取、體重增加。建議精緻糖不要超過一天總熱量的10%。

     

    3.高油調味料

    一些濃縮的調味醬汁和醬料,可能含有大量油脂,提供多餘的卡路里。

     

    4.高飽和脂肪醬料

    一些調味醬料中的飽和脂肪可能不健康,例如,鮮奶油或白醬醬汁。

    看更多:義大利麵藏地雷!白醬、紅醬、青醬、清炒哪個熱量最高鹽分多?怕胖的人最該避開貝殼麵、螺旋麵還是直麵?營養師解答

     

    自煮族如何挑選調味料?

    減重時不少人會選擇自煮,看得見食材還能掌握烹調方式,針對自煮族挑選調味料,沈宛徵建議,要檢查調味料的成分清單,選擇成分簡單、天然的調味料,盡量選擇低糖、低鈉和低脂肪,留意添加糖;並選擇天然香料來增添風味,或使用無添加物的醬料,如純番茄醬、純麵醬、純花生醬等,也可以考慮自製調味料。

     

    外食族如何避免不健康的調味?

    至於外食時,選擇健康餐食是很大的挑戰,尤其調味重的食物,往往口味較吸引人,又比較容易取得,沈宛徵建議,選擇菜單上簡單、清晰的菜單項目,若是方便,可以要求廚房另外提供調味料,以便自行控制使用量;尤其是奶油、起司、沙拉醬和高糖調味醬,盡量要求淋少量的醬料或將其提供在一旁,以便自行控制用量。

     

    此外,優先選擇清淡的調味如橄欖油和醋,而不是油脂和糖分較高的選項。選擇健康的配菜,如蔬菜、沙拉或水果,而不是高油炸的選項。有些餐廳會提供大分量的食物,因此考慮分半份或將剩餘食物帶走。主動了解食物的烹飪方式,優先選擇蒸或烤的選項。

    看更多:食品添加物=不健康?營養師教5招快速提升代謝力 減輕肝腎排毒負擔

     

    營養師私藏調味料「白名單」大公開!

    沈宛徵推薦6大類調味料,只要運用得當,就能吃得健康,在熱量攝取限制和美味之間取得平衡!

     

    1.醋:蘋果醋或白醋可以用來增添風味,並有助於降低飯後血糖水平。

    2.香草和香料:例如迷迭香、牛至、百里香等香草,以及黑胡椒、辣椒粉等香料可以為食物增添味道,而無需添加額外的熱量。

    3.薑、蒜和洋蔥:不僅能提供風味,還具有抗氧化性質,對健康有益。

    4.檸檬汁:是一種低卡路里的方式來調味食物,同時提供爽快的酸味。

    5.低鈉鹽:低鈉鹽主要是將氯化鈉換成氯化鉀以幫助控制鈉攝取,這對於血壓和水分平衡都很重要。(注意:不適合「慢性腎功能不全」的族群)

    6.魚露或低鈉醬油:用少量魚露或低鈉醬油調味,可以增添鮮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沈宛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愛沾「這款調味料」害你高血壓!營養師大推6種調味料助瘦、穩血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