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烤肉「最速配」是癌症機構認證致癌組合!麻糬、吐司、香腸、紅肉...專家教防癌吃法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9/28 17:34
  • 字體放大
  • 烤肉「最速配」是癌症機構認證致癌組合!麻糬、吐司、香腸、紅肉...專家教防癌吃法

    就要放假吃烤肉囉!食材都買好了嗎?根據網路聲量調查,中秋烤肉除了主角「肉」之外,加工食品配角香腸、吐司是最受歡迎的食材之一,有網友說「中秋節烤肉最喜歡烤雞肉夾烤吐司超棒」。營養師提醒,這些食物烤過以後,都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證」的致癌物,建議用電烤盤烤肉,如果喜歡炭火香,不要直接在炭火上烤,減少火烤產生致癌風險。

     

    烤吐司配烤肉絕配 小心致癌物超多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指出,國人特別喜歡在秋節前後烤肉,而且有些人還特別喜歡使用木炭火烤,但是炭火直烤會導致肉類產生已知或可疑的致癌物質,例如雜環芳香胺(HAAs)和多環芳烴;其中「2-氨基-1-甲基-6-苯基咪唑並吡啶(PhIP)」 是烹飪過程中常見的雜環芳香胺之一,具強效雌激素作用,有促進細胞增殖的潛力,一旦病變還特別容易入侵和轉移。

    看更多:中秋來烤秋刀魚!Omega-3含量高 抗氧化、增腦力 吃魚怕有核汙染?漁業署掛保證

     

    烤肉時很多人愛用吐司或是法國麵包夾肉,有些小孩甚至吃炭火烤的吐司就吃飽了,而烤肉常用的吐司、地瓜、天婦羅、、糯米腸、麻糬等都是「澱粉類」,澱粉類食物不管是經過油炸、烘烤等高溫方式烹調,都會使得澱粉產生劣變。

     

    澱粉類食物130度以上就會產生致癌物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指出,澱粉類食物若經過高溫烹調,只要超過攝氏130度,就會產生一種致癌物質丙烯醯胺(Acrylamide, AA),動物吃了會引起神經毒性、生殖及泌尿科系統的癌症。所以建議不要直接火烤,可以用電烤盤微加熱即可。林旻樺提醒,1片吐司就等於1.1份主食,一個人1天中最多吃到7份主食就夠了,所以不要吃太多。

     

    而其他的澱粉類食物,如地瓜、天婦羅、糯米腸等,也建議先用水煮到7、8分熟以後,再稍微烤出香味,就不易產生致癌因子。

     

    網友烤肉最愛「紅肉」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幾個月「中秋烤肉食材」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發現「肉類」最受網友喜愛,網友直言「給我肉其餘免談」,其中又以「牛肉」、「豬肉」和「雞肉」最受歡迎,例如無骨牛小排、牛肉片、鹹豬肉都很受歡迎。

     

    烤肉「最速配」是癌症機構認證致癌組合!麻糬、吐司、香腸、紅肉...專家教防癌吃法

    ▲網友熱議中秋烤肉最愛的食物。(圖片/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紅肉是2A致癌物

    而加工食品中的香腸更是烤肉主要配備,林旻樺提醒,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工作組的報告,食用紅肉如牛肉、羊肉、小牛肉、豬肉、羊肉、山羊、馬肉或山羊肉,可能會增加患結直腸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紅肉已被歸類為「2A」可能對人類致癌物中。

    看更多:中秋烤肉蘊含健康危機!醫師教你健康烤肉5對策 可抗氧化、穩血糖

     

    網友烤肉加工食品第1選擇「香腸」名例第1級致癌物

    加工肉類包括培根、香腸、薩拉米香腸、熱狗或加工火雞也被認為會產生致癌物質,例如 N-亞硝基化合物(NOC)和多環芳烴(PAH),多環芳烴可能通過DNA加合物(adducts)形成和甘擾細胞凋亡而導致癌症,有增加患結直腸癌和胃癌的風險,被歸為第1級對人類致癌物,吃了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

     

    烤肉防癌:用電烤盤取代火烤 海鮮取代紅肉

    林旻樺說,對很多台灣人來說,中秋節不烤肉就不算過中秋節了,但是怕炭火直烤致癌,她建議不妨改用電烤盤,而食材則減少紅肉、肉類加工品,改選「地中海型食物」的烤雞肉、海鮮、文蛤、中卷、秋刀魚、鮭魚、蝦子等,還有避免使用烤肉醬,改用香草草本植物調味,如薄荷、迷迭香、歐芹,混和蔥薑蒜加檸檬汁的沾醬。

     

    如果一定要烤「肉」則宜避開梅花、雪花等油脂較多的肉,選擇油脂少的瘦肉,例如里肌肉等。如果家裡有老人、小孩等消化力比較差的家人,可利用新鮮鳳梨切片或切塊,醃漬肉約10至20分鐘,可以軟化肉質、好咬且更好消化,而且燒烤後吃起來口感清香。

    看更多:曬月亮可改運助養生!月圓賞月,中醫教您應用月亮銀色之光的神奇能量更健康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烤肉「最速配」是癌症機構認證致癌組合!麻糬、吐司、香腸、紅肉...專家教防癌吃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