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非洲豬瘟叩關!首度檢出2種病毒 陸客違法攜入香脆腸 一旦入境滷肉飯都別吃了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2/19 10:24
  • 字體放大
  • 非洲豬瘟叩關!首度檢出2種病毒 陸客違法攜入香脆腸 一旦入境滷肉飯都別吃了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農業部獸醫研究所今天(12/18)表示,首度在大陸入境旅客違規攜入的豬肉製品中,檢出2種不同非洲豬瘟病毒,一是2018年起流行至今的傳統基因型,另一種是新基因重組型,目前已在大陸引發嚴重疫情。

     

    根據中國四川畜牧協會文件顯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指出,由於陸方爆發疫情以來均未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疫情狀況不透明,懷疑中國當地非洲豬瘟病毒可能出現變種,染疫的豬隻經宰殺後,肉品流入加工廠製成香腸或火腿等製品。
    看更多:出國買伴手禮注意 帶「這類糕餅」回台20萬飛了!2個月開罰14案 再犯就罰100萬

     

    傳統第2基因型、新基因重組型 2種病毒都檢出

    獸醫研究所主任祕書兼代理組長黃建元指出,自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我國即啟動邊境查獲非法肉製品檢測,這次首度在大陸入境旅客非法攜入的「香脆腸」中,同時檢出「傳統第2基因型」非洲豬瘟病毒株,及目前在大陸引發嚴重疫情的「新基因重組型」非洲豬瘟病毒。

     

    黃建元說明,這隻新型重組病毒,是大陸在疫情爆發後,自葡萄牙引入,預計做為疫苗的低毒力第1基因型病毒,之後與傳統第2型病毒發生基因重組,所產生的全新病毒。中國在2022年首次證實新型病毒案例,之後在江蘇、河南與內蒙古等地陸續發現。

     

    新型非洲豬瘟病毒正在中國肆虐 疫苗無法防範

    獸醫所表示,經實驗證實,這隻重組病毒具有高度致病性與傳播性,依文獻記載,現今以第2基因去除毒力基因的疫苗,均已證實無法防範新型非洲豬瘟病毒,目前中國各地區已傳出這隻新型病毒所引發的嚴重疫情,若一旦擴散至亞洲周邊國家,恐將掀起另一波非洲豬瘟疫情。
    看更多:南韓傳統小吃奪人命!82歲老翁生吞章魚「觸手吸附喉嚨」窒息亡,醫提醒一招能自救

     

    黃建元強調,我國持續在邊境嚴守,加強檢疫疫區乘客的行李與郵包,極力將病毒杜絕於境外,但仍有民眾違規攜帶疫區豬肉製品試圖闖關,截至今年12/15,共檢驗1733邊境違法攜帶非法肉製品,其中來自中國的肉製品1374件,占79.9%;而中國肉製品的非洲豬瘟病毒陽性率達12.4%,相較於20212022年的陽性率9.9%11.8%,明顯有增高趨勢,顯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全無緩和跡象。

     

    攜豬肉製品回國 初犯就罰20萬 再犯重罰100

    獸醫研究所表示,農曆新年將近,年節期間華人有送禮習慣,年節前夕是邊境查獲非法肉製品之高峰期,國人返國請勿攜帶含豬肉的畜產品與加工品,也不可透過郵包與快遞方式闖關,務必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共同守護台灣養豬產業,讓滷肉飯與台灣豬肉持續成為國民美食。

     

    防檢署也表示,自非洲豬瘟疫區入境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初犯即罰款20萬元,再犯重罰100萬元。快遞違規輸入疫區豬肉製品,最高可處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罰金。
    看更多:赴日代購「合利他命」恐遭罰200萬元!出國買眼藥水最多12瓶 食藥署:限自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農業部獸醫研究所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業部.黃建元主任祕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非洲豬瘟叩關!首度檢出2種病毒 陸客違法攜入香脆腸 一旦入境滷肉飯都別吃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