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蛤蜊開了快來吃?小心食物中毒!專家曝蚌殼類正確烹煮方式 「安全加熱」這麼久才夠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02 14:33
  • 字體放大
  • 蛤蜊開了快來吃?小心食物中毒!專家曝蚌殼類正確烹煮方式 「安全加熱」這麼久才夠

    冬天吃火鍋,少不了蛤蜊、牡蠣等貝類海鮮,而且要快、狠、準,當蛤蜊的殼一打開,立刻撈起品嘗才鮮美。但專家提醒,蛤蜊的殼打開不表示已經煮熟,應再多加熱510秒,以免因生食而發生食品中毒情形。

     

    冬天吃火鍋民眾最愛的美食首選,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火鍋的湯頭豐富多元,食材則有肉品、海鮮、豆製品、蔬果等包羅萬象的火鍋料,然而若食材品質不佳或未徹底加熱,也可能發生食安問題。
    看更多:這種魚再美味也別吃!2片就要命 水產專家也怕爆 從皮到肉連湯都有毒 違法最高罰2億

     

    安全熱度:食材中心溫度70℃以上 湯底要煮沸

    林金富副署長建議民眾,選購食材時,可選擇具有驗證標章或溯源證明文件的食材,留意儲存條件,冷藏食品應存放於0~7℃、冷凍食品應存放於-18℃以下,並掌握先進先出原則,食材調理前解凍方式建議置於冷藏庫或以微波爐解凍、密封包裝後以流水解凍,並仔細清洗食材,蔬果清洗乾淨後再分切。

     

    長榮大學食品安全衛生與檢驗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許淑真則提醒,煮火鍋時應避免一次放很多食材,容易導致食材不熟,肉片建議切薄一點,食材也切小塊一點,食物要加熱到中心溫度70℃以上,湯底則必須煮沸過再喝。

     

    經驗老道的饕客都知道,蛤蜊和牡蠣等貝類海鮮不耐久煮,如果煮的時間稍久,不但脫離殼身,得在鍋中海撈,且質地變硬,失去鮮嫰的口感,因此很多人在煮蛤蜊和牡蠣等貝類時,一看殼打開了就直接吃。
    看更多:水產品添加「磷酸鹽」是黑心食品?專家:生鮮水產品不能加!5種海鮮這樣選安心吃

     

    蚌殼打開後再加熱510秒 帶殼海鮮都需要

    但許淑真副教授指出,當蛤蜊殼剛打開時,蛤蜊的中心溫度還沒有到達70℃以上,馬上撈起入口,其實吃下的是半生不熟的蛤蜊肉,她建議在蛤蜊殼打開後再繼續加熱510秒,讓蛤蜊肉熟透再入口,不要為了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

     

    許淑真副教授並說明,同樣的道理,不只是煮火鍋,包括燒烤或煮海鮮粥、海鮮湯,都是一樣;也不只是蛤蜊,如淡菜等海鮮,也都建議在蚌殼打開後,再持續加熱一段時間,確保海鮮已完全煮熟再食用。
    看更多:別再誤會罐頭有防腐劑!營養不輸鮮魚、新鮮番茄,3大挑選原則避開高油、高糖地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林金富副署長.許淑真副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蛤蜊開了快來吃?小心食物中毒!專家曝蚌殼類正確烹煮方式 「安全加熱」這麼久才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