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肉乾吃一片鈉含量就超標?醫提醒「4大高鈉年菜食材」 易誘發泌尿道結石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2/07 11:33
  • 字體放大
  • 肉乾吃一片鈉含量就超標?醫提醒「4大高鈉年菜食材」 易誘發泌尿道結石

    說到過年,大家期待的不只是歡快的年節氣氛,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除夕圍爐,不過年菜隱藏著健康危機,大魚大肉、高油高鹽,好吃的菜色讓長輩身體不堪負荷。究竟不健康的年菜有哪些?過年要如何減少身體負擔?長輩不適合吃哪些年菜?醫師提醒,在吃年夜飯的同時,要多加注意菜色的選擇,在飽餐的同時,也能兼顧家人的健康。

     

    傳統年菜不適合長輩食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戴定恩醫師表示,傳統過年的團圓飯,桌上經常看到的臘肉、鴨賞、火鍋湯,都是重口味的高鈉年菜,這些菜色讓長輩的身體吃不消,是因為攝取太多「鈉」的緣故,高鈉飲食容易誘發泌尿道結石,對長輩的身體可是會有大大的負擔。

    看更多:尿路結石=腎結石?有什麼症狀?能自然排出嗎?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避免4種高鈉年菜食材

    戴定恩醫師表示,現在來認識過年常見的4種高鈉食物,幫家中長輩掃除這些團圓飯地雷:

     

    冷凍食品

    為了在過年期間求方便、求新鮮,許多食材都會使用冷凍方式來製作,無論是冷凍調理包還是冷凍生鮮,為了保鮮與口感,經常會加入解凍時除濕用的磷酸鹽,湯底也會使用大量醬料調味,美味之餘,鈉含量也是非常恐怖的。

     

    精緻肉類

    常見的加工肉類,像是罐頭肉品、鮪魚罐頭,鈉含量都不低,除了罐頭之外,年節時祭祀、年菜熱門的臘肉、肉乾、鴨賞,也都是經過加工的肉品,別看它分量不多,小小一片肉乾鈉含量就有可能超標。

    看更多:減重期吃豆腐 當心吃到「隱藏款熱量炸彈」!醫師列出7種常見豆腐比一比

     

    加工醃漬物

    越好吃的食物,往往有可能越危險,除了加工肉品之外,過年桌上常見的點心蜜餞、一鍋好吃筍乾,都屬於加工醃漬物。這些醃漬物在製作過程可能會加入大把的鹽與糖,吃太多都可能會影響健康。

     

    火鍋湯底

    過年圍爐,餐桌上必定少不了一鍋熱騰騰的火鍋,雖然熱湯暖心也暖身,還是要留意當中的鈉含量。除了湯底與高湯塊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不少的鹽巴與味精,烹煮時加入的火鍋料也會增加湯底的鹹度,會增加身體代謝負擔。

    看更多:譚敦慈教你做好吃滷肉!公開滷汁黃金比例 加4食物安心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戴定恩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肉乾吃一片鈉含量就超標?醫提醒「4大高鈉年菜食材」 易誘發泌尿道結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