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白帶魚銀閃閃好貴氣!超高胺基酸護心又養肌 魚皮銀膜能吃嗎?專家揭答案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15 16:47
  • 字體放大
  • 白帶魚銀閃閃好貴氣!超高胺基酸護心又養肌 魚皮銀膜能吃嗎?專家揭答案

    年年有餘!年菜餐桌上少不了魚,而東北角的白帶魚正是當季現流的旬魚,不但肉質細嫩鮮美,銀閃閃的魚身也十分討喜,不論鹽烤、乾煎或煮湯都美味。白帶魚身上的銀膜可以吃嗎?專家說,銀膜是富含營養的好東西,刮掉可就虧大了!

     

    當季旬魚 白帶魚低脂、高蛋白營養好

    吃海鮮魚貨當然要吃「現流仔」!冬季正是台灣東北角白帶魚洄游的季節,漁業署表示,白帶魚富含蛋白質,其中的支鏈胺基酸超級高,能夠幫助增長肌肉;屬於優質脂肪的Omega-3能保護心臟;維生素B12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元素,有助維持神經、腸胃系統完整運作;菸鹼酸是幫助人體生長與代謝的必須營養素,讓精神能量滿分;磷則與鈣一同維持骨骼牙齒健康,調節身體酸鹼平衡。
    看更多:魚新不新鮮「不是看魚眼」!譚敦慈教超強挑魚祕技 買回家這樣保存更新鮮

     

    新北市漁業處則說明,時下市面上的白帶魚,都是漁會嚴選以「一支釣」釣法捕獲後急速冷凍,處理後切成塊狀真空包裝,除了保留最原始新鮮好滋味,而且方便好料理,甚至有去骨的「白帶魚卷」,可直接清蒸,是長者及幼兒攝取魚類蛋白質的好食材。

     

    新鮮白帶魚 香煎、紅燒、煮湯都美味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新鮮白帶魚塊簡單香煎就十分美味,進階版料理則以漁村最常見的紅燒帶魚、及白帶魚米粉最具代表性,喜歡酸甜滋味的民眾,也可以糖醋方式,在家就能輕鬆料理家常佳餚。

     

    白帶魚米粉湯

    1.先將白帶魚塊下鍋煎至雙面金黃,盛起備用。
    2.燒一油鍋將蛋液透過篩網淋入油鍋內,製作蛋酥。
    3.另燒一鍋水,水滾後加入芋頭及米粉煮軟,依序放入白蝦、白帶魚塊及小卷、蛋酥直到食材煮熟。
    4.調味後撒上芹菜末與油蔥酥即成。

     

    糖醋白帶魚柳

    1.先以鹽、米酒、胡椒粉、蛋、樹薯粉或地瓜粉醃製魚柳,再將醃好的魚柳加蛋液沾樹薯粉,起油鍋炸至金黃酥脆盛起備用。
    2.利用番茄醬、太白粉、糖、醬油、鹽、醋製作糖醋醬備用。
    3.將蒜末、薑末、辣椒末、洋蔥絲、番茄丁,以中火起油鍋炒香後,將糖醋醬、炸魚柳及青椒一起拌炒,最後再撒上蔥花即可享用。
    看更多:櫻花蝦鈣質是牛奶28倍!壯肌健骨又護心!專家揭4特徵 不怕買到假貨

     

    魚皮銀脂是閃光色素 沒有毒性還能抗癌

    另外,坊間有一傳說,吃白帶魚不要吃魚皮,因為魚皮銀粉有毒?漁業署水產試驗所水產加工組組長蔡慧君說明,白帶魚沒有鱗片,身上只有一層銀鱗,這是一種脂肪、蛋白質、灰分等複合物,主要是「鳥糞嘌呤素」,或稱為「閃光色素」,是一種無色、無毒的結晶物,當光線照射到魚身上,由於閃光素的結晶將光線反射,便成為銀亮的閃光。

     

     

    白帶魚

    現流的白帶魚切成塊,乾煎、紅燒都美味。(圖/翻攝自漁業推廣月刊)

     

    蔡慧君組長指出,白帶魚身上的銀脂沒有毒性,營養價值豐富,其中含有的嘌呤物質還有抗癌的功效,只要清洗乾淨,加熱烹調後沒有食安疑慮。白帶魚低脂肪、高蛋白質、肉質細緻、魚刺少、沒有細刺等特色,以及豐富的EPADHA等成分,有助於健腦益智,相當適合小朋友、老人家,以及注重養生保健的人士食用。

     

    不過,專家也提醒,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白帶魚的嘌呤含量高,雖然理論上不至於吃得過量,但建議痛風等特殊族群不宜縱情狂吃。
    看更多:好運棗上門!蜜棗養顏美白穩血壓 維生素C是蘋果20倍 挑選祕訣看過來

     

    圖片來源/新北市貢寮區漁會提供.翻攝自漁業推廣月刊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漁業署.新北市漁業處.蔡慧君組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帶魚銀閃閃好貴氣!超高胺基酸護心又養肌 魚皮銀膜能吃嗎?專家揭答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