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睡眠專家推4大營養素 助眠、提升睡眠品質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11 14:44
  • 字體放大
  •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睡眠專家推4大營養素 助眠、提升睡眠品質

    失眠睡不好,有睡卻好像沒睡著?每晚在床上數綿羊,卻還是睡不著,面對失眠的困擾,到底該怎麼辦?醫師分享,睡眠健康飲食三要點,教導民眾從飲食改善睡眠,獲得優質睡眠品質。

     

    睡不著可先接受診斷,找到失眠原因

    睡眠醫學中心院長江秉穎指出,睡眠品質不好,應該要找合格專業的睡眠專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找到睡不好的原因,尤其在醫療領域,「正確診斷,對症治療」是不變的通則。而在治療睡眠障礙的同時,若能針對缺乏的營養素,給予相對應的補充建議,亦可同時做保養。

    看更多:壓力大睡不好?這些營養素改善情緒、睡眠!益生菌怎麼選?這時間吃有幫助

     

    江秉穎補充,許多經歷睡眠困擾的朋友,就醫前會先購買助眠相關的保健食品,不過效果往往不一。他建議,在選擇要補充什麼食品或保健品之前,可以透過血液或尿液檢查,知道自己身體缺乏哪些營養素,再適時補充,若要補充保健品,最好找有第三方專業的公證單位驗證過的成分與臨床效果的保健品。

     

    幫助睡眠營養素

    江秉穎指出,目前坊間常見的幫助睡眠的營養素有GABA、色胺酸、芝麻素、助眠益生菌,每種營養素效果也不同,大家可針對需求挑選。

     

    1.GABA(γ-氨基丁酸)

    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中的主要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在大腦代謝中扮演著重要作用。GABA通過與GABA受體結合,調節神經元的活動,影響睡眠的調控機制。GABA已經在許多臨床研究中發現可以減輕壓力、改善情緒方面的作用,並且可應用於調整睡眠的使用上。

    看更多:睡不夠會讓人變胖!營養師:每天睡夠「這時間」減肥才有效

     

    2.色胺酸

    是血清素及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而這兩種激素對於調控生理時鐘與情緒相當重要,如果想調節睡眠及情緒穩定,色胺酸要能發揮作用。色胺酸的補充進入體內可合成褪黑激素,進而提升睡眠品質。

     

    3.芝麻素

    芝麻中脂溶性芝麻木酚素的主要代表成分,而芝麻素主要功能在於幫助身體放輕鬆、進而好入睡,常常被應用於調整睡眠的保健產品上。

     

    4.助眠益生菌

    益生菌不只助消化、顧腸道,對睡眠也有幫助!近年國際間的研究提出「腦腸軸」概念。腸道如果好大腦就會好,是互利的概念。特殊菌株的益生菌可藉由改善腸道環境,讓血清素的分泌吸收更穩定,增加睡眠品質。

    看更多:最簡易長壽祕訣!刺激人體「這處」 消化好、預防失智、改善睡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江秉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睡眠專家推4大營養素 助眠、提升睡眠品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