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食物被米酵菌酸汙染從外觀、味道可以發現?專家解答了 這些食物要當心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28 12:12
  • 字體放大
  • 食物被米酵菌酸汙染從外觀、味道可以發現?專家解答了 這些食物要當心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持續延燒,不少民眾想知道,食物污染米酵菌酸後,是否可以從外觀判斷?哪些食物最容易出現米酵菌酸?營養師表示,米酵菌酸無臭、無味,受污染的食品外觀、氣味、味道都會正常。

     

    吃到米酵菌酸死亡率高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病例導致高死亡率。小至11.5毫克劑量就可能會對人類致命,報告的症狀如胃腸道和神經系統症狀,重症患者會出現肝臟和腎臟等多個器官衰竭。

    看更多:寶林茶室粿條有米酵菌酸?吃到米酵菌酸會怎樣?症狀、預防懶人包整理

     

    哪些食物容易有米酵菌酸

    程涵宇指出,最容易遭受米酵菌酸污染的食品主要有4大類,像是變質澱粉類產品(糯米、小米、高粱米、馬鈴薯粉等)、變質的新鮮銀耳、完全或不完全發酵的玉米、椰子製品,因此腸粉、河粉、米線、濕米粉、濕冬粉、久泡木耳、久泡銀耳、涼皮、發酵玉米麵都是米酵菌酸可能出現的食物。

     

     

    很多人會想,那我加熱食物,應該可以去除米酵菌酸吧?程涵宇坦言,「沒辦法」,即使使用120度加熱1小時毒性一樣在。而且目前也沒有針對解毒的特效藥。

     

    吃得出來食物有米酵菌酸嗎?

    那被米酵菌酸污染的食物能夠吃出來,或是從外觀判斷嗎?程涵宇解釋,米酵菌酸無臭、無味,因此受污染的食品具有正常的外觀、氣味和味道,即使吃了遭受米酵菌酸污染的食物,味道上也吃不出來。

     

    程涵宇指出,接觸遭受米酵菌酸污染的食品後,潛伏期約為110小時。主要影響器官為肝臟、大腦和腎臟。人類的徵兆和症狀與其他粒線體毒素的臨床表現相似,但嚴重程度和時間進程有所不同。

     

    米酵菌酸症狀

    報告的症狀包括不適、頭暈、嗜睡、出汗過多、心悸、腹痛、嘔吐、腹瀉、血便、少尿、血尿等,患者檢查期間的發現,則有低血壓、心律不整、體溫過高、黃疸和四肢僵硬、嗜睡、譫妄、休克、昏迷和死亡。

     

    2010年至2020年,中國食源性疾病疫情監測系統共通報19件米酵菌酸 (Bongkrek acid)中毒事件,在中國屬於法定傳染病,這些通報共導致146例疾病、139例住院、43例死亡,病死率為29.5%。

    看更多: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陷食安疑雲釀2死2命危!都是點炒粿條 台大醫懷疑「1耐熱菌」造成

     

    大約73.3%疫情發生在華南和西南地區。自製發酵玉米粉製品、銀耳、地瓜粉和玉米粉製品(果凍)導致更多的早期爆發,而濕米粉和木耳,則與研究期間的後期米酵菌酸爆發有關。研究發現,米酵菌酸爆發最常發生在家裡(79.0%)和餐廳(21.0%)。

     

    在中國,食源性米酵菌酸中毒事件中,涉及的食品通常與發酵穀物製品、變質銀耳和馬鈴薯製品有關。在印尼,中毒事件歸因於由少孢根黴菌發酵的椰漿製成的傳統食品。米酵菌酸中毒大多數爆發在溫暖的月份,其中95%發生在5月~10月;發生高峰月份為7月。

     

    米酵菌酸來自於B. cocovenenans產生的致命毒素。B. cocovenenans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從土壤、大豆儲藏、乾玉米葉、野生雜草、半乾銀耳和乾燥銀耳中分離得到。亞洲和非洲曾報告米酵菌酸中毒事件,主要與變質或發酵食品有關。

     

    中國米酵菌酸中毒主要發生在農村及山區。在這些生活水平較不佳、食物種類有限的地區,居民經常自製發酵食品。由於加工方法不當,發酵食品通常會被椰棕芽孢桿菌及其毒素污染,導致中毒。

    看更多:寶林茶室食物中毒 衛福部、專家共識「米酵菌酸」釀禍!重症醫提降低中毒方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食物被米酵菌酸汙染從外觀、味道可以發現?專家解答了 這些食物要當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