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再增1死 致病物質揭曉!台灣消費者求償看過來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29 20:01
  • 字體放大
  • 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再增1死 致病物質揭曉!台灣消費者求償看過來

    日小林製藥紅麴成分保健食品風暴今天(3/29)再增加1人死亡,死亡案例增至5人。而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透露,小林製藥的保健品的致病物質可能是毒性極高「青黴菌化合物」,對於台灣有消費者疑似使用小林製藥問題紅麴原料相關產品導致腎病變,小林製藥與台灣食藥署也宣布相關回收與訴訟管道。

     

    日本傳出第5例死亡

    小林製藥販售的紅麴保健食品出包,導致多人出現腎臟疾病。截至3/29已有5名曾服用紅麴保健品的消費者死亡,至少114人住院,其中多人一度需要洗腎。根據第5例死亡家屬通報,死者生前從20214月開始從實體店面購買「紅麴膽固醇顆粒」,之後出現疑似腎臟疾病的症狀,小林製藥目前正朝產品可能與死者的死亡有關為方向調查案件。
    看更多:不斷更新/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持續擴大!全台16例、2死5命危

     

    致病物質疑為「軟毛青黴酸」毒性極高

    關於小林製藥之前稱紅麴原料含有的「未知物質」,厚生勞動省今天則表示,可能為「軟毛青黴酸」,這種物質具有抗生物質的特性,毒性相當高,且效果幾乎可以到抗瘧疾的程度,目前仍不知道如何影響腎臟。

     

    小林製藥生產本部長山下健司今天也在記者會上說明,目前研判軟毛青黴酸可能是由青黴菌生成,目前正在全面盤查和歌山縣內工廠產線上是否出現黴菌,以及混入的可能性。

     

    台灣傳出疑似致病案例 日本小林製藥知道了

    至於台灣高雄一名陳先生近日出面指控,自己70歲的太太疑似使用了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問題原料產品,去年3月突然急性腎衰竭,嚴重到要住院洗腎。小林製藥株式會社社長小林章浩表示,「紅麴原料對中國、台灣等造成麻煩,我們非常抱歉。」表示將透過厚勞省,呼籲廠商進行回收。

     

    小林製藥表示,目前已經接獲通報,確認有一名台灣籍70歲女性在服用小林製藥生產的紅麴原料製作的保健品後,出現腎衰竭症狀,雖然未直接聯絡上該名案例,但是已經透過當地廠商進行聯絡。
    看更多: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暴添2死!超市肉包也中鏢 下架產品比台灣少

     

    小林製藥也坦承,尚未與當地廠商建立完整的諮詢窗口。小林製藥指出,已經在安排針對台灣消費者的相關聲明,很快就會發布,對於海外的消費者與疑似不良反應的案例,會採取與日本國內相同的賠償標準。
     

    食藥署:消費者詢問、通報管道在這裡

    台灣食藥署在晚間也發布新聞稿表示,經食藥署查詢,2家國內輸入業者有輸入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之紀錄,食藥署已會同衛生局查核並責由業者辦理回收。食品業者倘有使用或販售日本小林製藥之紅麴相關原料或產品,應停止使用、販售及自主下架,並完成自主通報。

     

    食藥署也表示,國內消費者若買到含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產品,如有疑義,可撥打食安專線1919或消保專線1950洽詢。消費者如食用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所製相關產品後發生身體不適,可至食藥署「全國健康食品、特殊營養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通報,或撥打專線電話02-23210594進行通報,案件於受理後將進行相關評估分析食用產品與非預期反應的相關性。此外,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也可補助消費者保護團體,協助消費者進行團體訴訟。
    看更多:吃不出來!不只米酵菌酸 這3種菌快速繁殖 無異味卻會導致食物中毒

     

    ◎ 圖片來源/翻攝自小林製藥官網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再增1死 致病物質揭曉!台灣消費者求償看過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