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台灣累計6通報 半數服用這產品!預防下架226件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4/01 15:42
  • 字體放大
  •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台灣累計6通報 半數服用這產品!預防下架226件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檢出毒性極高的「軟毛青黴酸」,造成當地5人死亡及至少114人住院,多人一度需要洗腎,當局正朝產品可能與死者的死亡有關作為方向調查;國內有2家業者曾進口該公司原料,部分下游廠商陸續啟動預防性回收並通知客戶,陸續出現不良反應,目前已有6例通報,其中半數與「大研納豆紅麴Q10膠囊」相關。

     

    DHC、一家人、紅蚯蚓複方共226件產品預防性下架

    日本小林製藥含紅麴保健食品食安風暴未歇,台灣也有業者曾輸入小林製藥紅麴原料,下游廠商製成紅麴膠囊,近日也傳出民眾曾使用相關產品而出現問題,食藥署因此緊急公布下架產品名單,包括DHC濃縮紅麴、一家人醇納麴益生菌、大研生醫納豆紅麴Q10膠囊、紅蚯蚓複方等共226件產品進行預防性下架。
    看更多:日本小林紅麴吃死人,台灣紅麴安全嗎?紅麴有什麼作用?紅槽肉、紅槽魚安全嗎?

     

    針對昨天新增加的3例通報事件,食藥署長吳秀梅說,這3例個案曾吃過相關原料製成的食品,出現不良反應後,通報到「全國健康食品、特殊營養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但僅是病人主訴症狀,至於是否有相關疾病或症狀,仍須進一步調查。

     

    諾寶、大醫生技紅麴膠囊及大研、達摩本草納豆紅麴被通報

    根據食藥署發布,截至3/31下午1時,已收到與小林製藥有關紅麴產品案件的通報共6件,其中2件屬於健康食品,分別是「諾寶紅麴膠囊」及「大醫生技紅麴膠囊」,保健功效都是「調節血脂」。另有3件通報產品為「大研納豆紅麴Q10膠囊」、1件為「達摩本草納豆紅麴素食膠囊」。

     

    食藥署表示,該6件將於相關資訊搜集齊備後,提送「健康食品、特殊營養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諮議小組」會議,評估攝食該產品與與非預期反應相關性;日本小林製藥執行董事渡邊表示,針對海外受害者,會採取與日本國內相同的賠償標準。
    看更多:26%國人血脂過高!紅麴、魚油、薑黃能降膽固醇?台大醫:別浪費錢

     

    致病物質「軟毛青黴酸」毒性高?專家:資料少待釐清

    針對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小林製藥的保健品的致病物質可能是毒性極高的青黴菌化合物「軟毛青黴酸」,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醫學上對它的了解不多,目前所知是一種抗生素,曾用來開發治療瘧疾,但並未研發成為臨床應用的藥物,僅在細胞實驗階段觀察到有輕微的細胞毒性,但其毒性相關資料目前並無所知。

     

    顏宗海強調,紅麴產品製作發酵過程,不應該出現化合物,究竟是否與軟毛青黴酸有關,仍有待查證。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國內業者若有使用或販售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相關原料或產品,應停止使用、販售及自主下架;消費者買到相關產品如有疑義,可撥打食安專線1919或消保專線1950洽詢。

     

    食藥署也表示,消費者如食用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所製相關產品後發生身體不適,可至食藥署「全國健康食品、特殊營養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通報,或撥打專線電話(0223210594進行通報。
    看更多:不斷更新/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暴添2死!超市肉包也中鏢 下架產品比台灣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吳秀梅署長.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台灣累計6通報 半數服用這產品!預防下架226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