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食譜/冬季溫食補!炒豬肝搭這款藥膳汁 護腦安神遠離失智-月見翡翠豬肝煲

吳詠霓 整理 2022/11/29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要護腦防失智,可以善用中藥材,主廚雷議宗教大家製作這道「月見翡翠豬肝煲」,助於改善中樞神經的藥膳湯頭,搭配鮮嫩的豬肝一起拌炒,可幫你安神益智,活化腦神經。

 

材料

豬肝300克、菠菜150克、藥膳湯汁(何首烏、熟地、山茱萸、石菖蒲)、米酒適量、薑末5克、核桃20克、番茄50克、枸杞10克、薄盬醬油少許、蛋黃1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將何首烏、熟地、山茱萸、石菖蒲加水熬煮1小時備用;將豬肝切片洗淨,用米酒水加老薑汆燙,撈起後用冰水冰鎮備用;菠菜汆燙至熟備用。

2.炒鍋內放入白芝麻油後加入薑末煸香,炒至焦黃;放入豬肝快炒,炒到完全吃到油,接著加入米酒拌炒,炒至豬肝呈粉嫩色,加入藥膳汁(約加到可以蓋過豬肝的量),煮到慢慢收汁;再放入番茄絲(去籽)及枸杞與醬油拌炒,炒至豬肝熟成。

3.準備一個盤子,鋪上菠菜,再倒上炒好的豬肝及湯汁,最後撒上核桃、放上生蛋黃即可。

看更多:張曼娟母親做「推雪橇運動」預防腦老化!在家用2條毛巾就能刺激腦神經 深蹲改善下肢關節僵硬

 

Tip

雷議宗指出,熬中藥如果要熬到有香味出來,不要用鐵鍋,建議用石鍋或砂鍋慢慢燉,燉出來的味道會比鐵鍋好。切成末比切片更容易炒出香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在買豬肝回來時,將其白色的膜去除,口感會較好;如果買到的豬肝顏色較深,在汆燙時,可以加點鹽巴,把雜質煮出來、漂浮在水上,煮完後冰鎮可以增加脆度。至於炒豬肝最後如何判斷豬肝是否已熟成,雷議宗表示,可以用一根筷子戳豬肝,如果豬肝能卡在筷子上不會掉下來(如下圖),就代表可以了。

 

看更多:這樣吃防失智!營養師授簡單飯糰DIY超飽足 遠離失智守好麥得飲食7原則

 

營養加分

中醫師吳亞凡表示,失智症在中醫來說是一種「虛症」,整道料理的食材多針對保養腦部或預防失智。何首烏、熟地、山茱萸有固本培元、補益肝腎的效果,從根本改善腎氣,石菖蒲則有開竅醒腦的作用,可以打通腦中的瘀積。另外,中醫稱「心主神明」,意指心系統控制了神智及邏輯思考、辨識能力等,豬肝是養心補血很棒的食材,且能入到心經。

看更多:失智是吃出來的!營養學界權威點名這食物別多吃 當心腦細胞損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吳亞凡中醫師.雷議宗主廚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看文章學食補還可抽好禮!冬令進補怎麼補?健康2.0來教你!(得獎名單已公布於此頁末)
icon
2021-12-01 00:00:00
延伸閱讀
你敢吃嗎!「人指甲」竟然也是中藥材 中醫師:可止血、清熱、舒緩喉嚨腫脹
icon
2022-11-16 18:15:42
延伸閱讀
2狀況不能盲目進補!專家推薦2道藥膳 增加禦寒跟抗病力
icon
2021-11-15 15:31:09
延伸閱讀
「亂打秀」在台灣就有!鄭凱云直擊高年級最夯免費樂齡課 訓練眼手協調防失智
icon
2020-12-04 17:36:53
延伸閱讀
水喝太少也會失智!喝水能防失智 口渴才喝就太遲了
icon
2020-02-05 15:19:00
延伸閱讀
高壓、疲勞會增加失智風險!預防失智把握「5多4少」提升腦健康 
icon
2021-05-06 18:09: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