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久坐腰痛!按耳朵「這裡」就能解

2018/02/12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統計,國人約有60至80%的人,都曾經歷下背痛困擾。腰痛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肌腱、韌帶過勞受損。而最常見的則是因姿勢不良、彎腰駝背,使得肌肉變得緊繃,久而久之導致痠痛。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物理治療師張光祖提醒,3C族、沙發族、上班族都是高危險群,雖然不會有急性疼痛,但長年的小痠小痛也夠折磨人了。另外,長時間開車的貨運司機、客運司機等,或是時常坐車南來北往的人,也容易因為久坐引來腰痛。

 

中醫認為「久臥傷氣,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久坐傷肉」,久臥則生理活動不旺,精氣自然萎靡不振;久坐循環不暢,肌肉缺乏活動,自然有所損害;久立時全身重量由部分骨骼承擔,對脊椎損害尤其大;走路過多易肌腱受損,故行走時間不宜太久,需多點休息時間。

 

外耳輪3點 能疏通腎氣
中國古書記載,五臟六腑都通於耳。其中「腎主耳,在竅為耳」「腎氣通於耳」。腰痛時可用食指跟拇指輪流按壓「外耳輪3點」3至5分鐘,有些微痠痛感即可,效果非常明顯。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過年久坐「下背痛」?快動!10分鐘解痛運動
床枕沒選對當心腰痠背痛!專家教選購3攻略
每天「罰站」5分鐘 擺脫腰背疼痛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