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經常喝豆漿,真會增加婦癌風險?婦產科醫師解謎…

2018/02/22 16: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吃大豆養生,最常見的就是喝豆漿。大豆蛋白對降低膽固醇有幫助,而大豆及其製品富含大豆異黃酮,有些人認為這與婦癌形成或復發有關聯,曾有罹患子宮肌瘤的年輕妹妹,因此拒絕、避免吃豆漿和各式豆類製品,就是擔心會加重病情。究竟吃豆類製品是否也會增加婦癌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亞東醫院婦產部醫師莊乙真表示,外界認為豆漿、雞腳、雞屁股有很多雌激素,而雌激素和子宮肌瘤的生成有關,因此不要多吃,以免加重病情,加速內膜增生,但實際上,這些食物和疾病沒有必然關係,也沒有研究證實喝豆漿會增加得病機會,會出現在新聞上的實屬零星個案。

 

對子宮內膜刺激小 並無直接影響

婦產科醫師陳保仁也提出醫學研究,進一步分析大豆異黃酮對女性健康的影響。同樣攝取植物性荷爾蒙,有人有效,有人卻沒效,原因在於荷爾蒙要透過甲、乙兩型接受體刺激才能產生作用;植物性荷爾蒙對於甲型接受體肌瘤、子宮內膜刺激力較弱,僅有一般藥物的幾十分之一,但針對乙型接受體,如改善骨骼、膽固醇代謝等荷爾蒙的正面效益比較高,因此他認為,大豆異黃酮對於子宮內膜刺激性小,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豆漿當水喝 當心尿酸升高

況且,光靠食物達到改善症狀實屬不易,要增加罹患其他婦科疾病也不太容易,因為從大豆中攝取的荷爾蒙量並不多,所以民眾還是適量攝取比較好。陳保仁醫師表示,1天喝4000cc豆漿所攝取的大豆異黃酮,僅等於1顆保健型的大豆異黃酮營養補充品。臨床上曾有婦女為了解除更年期的潮紅症狀,1天喝3000至4000cc豆漿,把豆漿當水喝,尿酸指數反而上升、出現痛風,還頻跑廁所,造成生活不便,適得其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豆的熱量比牛奶少,蛋白質含量很高。營養師李婉萍也遇過不少豆漿喝出問題的民眾。有一名媽媽對於喝牛奶有疑慮,當孩子1歲以後,讓寶寶改喝豆漿取代牛奶,沒想到高蛋白質會對孩子造成腎臟負擔,竟讓寶寶腎臟出現問題;另外民眾跟上養生風潮,天天自己打濃稠豆漿喝,卻喝到尿酸飆升、痛風發作,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 撰文/張怡禾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大豆異黃酮,緩解更年期無效?
一碗自製鹹豆漿 預防4大常見癌症
實驗告訴你:這個時間喝豆漿愈喝愈瘦
「反式脂肪酸」傷腦!這些食物讓你愈吃愈笨
「蔬菜之王」減重又防癌!幫你抑制失控的食慾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