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美容覺真的有效!不想老得快,「這時間」趕快睡

  • 健康2.0
  • 2018/03/27 15:18
  • 字體放大
  • 美容覺真的有效!不想老得快,「這時間」趕快睡

    人的睡眠結構分為「快速動眼期(REM)」和「非快速動眼期(NREM)」,兩者會交替出現。其中,REM和腦部的發展及記憶、學習都有關聯,而且對腦細胞的修補非常重要;而NREM則會幫助身體組織的修補。NREM又可細分為四期,第一、二期是淺睡期,可以幫助消除身體的疲勞,而第三、四期為深度睡眠,才具有修補組織的能力。

     

    美容覺真的有效!不想老得快,「這時間」趕快睡

    示意圖/TVBS

     

    常熬夜「荷爾蒙」不足,皮膚容易乾燥衰老

    正常的睡眠,前半夜以深度睡眠較多,後半夜則以NREM第二期或REM較多。高品質的睡眠一定要有足夠的深度睡眠,身體才會製造大量的荷爾蒙,包括:生長荷爾蒙、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性腺荷爾蒙等,讓老化的細胞再度生長,肌肉、內臟等也會獲得良好的修補和復原,同時讓肝臟和免疫系統進行解毒;此外,也會使皮膚維持緊緻、有光澤。所以,夜晚11點到凌晨4點的「美容覺」是有道理的,經常熬夜,不在這個時段睡覺,荷爾蒙分泌不足,皮膚就容易變乾和老化。

     

    在進入深度睡眠的同時, 身體還會分泌一種抗利尿荷爾蒙(Antidiuretic Hormone,ADH),這種荷爾蒙會減少尿液的製造,讓人在睡眠當中不會想要起床排尿,才能一覺睡到天亮。反之,如果沒有進入深度睡眠,這種荷爾蒙就不會分泌,就會一直醒來上廁所,而且每一次尿量都很多,這和一般因為男性攝護腺肥大或女性骨盆腔肌肉無力所導致的頻尿有所不同。很多人經過睡眠治療之後,就不再有夜間頻尿的情形。

     

    終極抗老荷爾蒙——生長激素

    美容覺睡出荷爾蒙來,有一種被視為終極抗老荷爾蒙,就是生長激素。生長激素是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的荷爾蒙,顧名思義就是掌控生長的荷爾蒙,可以讓人長頭髮、長皮膚、長關節、增加細胞活性、促進蛋白質的合成,並且調整脂肪和醣類的新陳代謝。

     

    受到日夜生理節律的控制,於夜裡入睡時才分泌生長激素,而且在晚上11點到凌晨4點之間的熟眠時段來到分泌的高峰期。所以,經常熬夜、作息日夜顛倒、長期失眠的人,便會錯失生長激素分泌的最佳時機,導致生長激素不足,開始出現掉頭髮、皮膚變薄、皺紋增加、脂肪增厚、肌肉萎縮等衰老症狀。反之,日落而息,該睡覺的時候好好睡覺,生長激素便可以不求人地自行分泌。

     

    ◎ 本文摘自/《做基因的智者:一生受用的抗衰老養護之道》王桂良、吳凱茹、馮俊哲、柯威旭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喝青草茶!名醫曹永昌勤喝「這一杯」去肝火
    精油入門必看!抗敏、助消化…一次收齊8種居家用法
    別太依賴漱口水!9種天然食物還你「好口氣」
    一兼二顧,養肝又養髮!美女中醫教你一招打通督脈
    想要皮膚好?快戒掉這個食物!它讓你皮膚爛、長肝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美容覺真的有效!不想老得快,「這時間」趕快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