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睡前都在做什麼?想養生不傷身 這6件事不要做

2018/05/16 16: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眠,不僅會影響人的生活品質,損及身體健康,更時常聽聞有不少人就是因為睡眠不足,而發生意外傷害或車禍等交通事故,甚至會喪命。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有藍光的3C產品流行,許多人躺在床上還在使用,也會影響睡眠,容易淺眠。

 

有研究指出,睡太少不好、睡太多也不好。睡眠不足,容易肥胖、罹患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高於正常睡眠的人2倍;睡得多,則與慢性身心疾病如感染、癌症、憂鬱症、過勞等有關,預期壽命較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好的睡眠能達到休養生息的作用,若晚上睡不好,多少都與睡前做的事有關係。有哪些事在睡前最好不要做?

 

1.玩智慧型手機或平板

不少人會在床上滑手機、用平板電腦、看書、看電視,這些事都會影響睡眠。美國一項研究即顯示,睡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褪黑激素的分泌量下降了22%,也就是睡意減少了22%,造成入睡困難,而且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也會使肩頸及手腕痠痛,心情處於興奮高亢的狀態,讓人不容易放鬆,影響入睡時間,臥房也盡量不要放這些電子產品,對於預備身體進入休眠狀態是有幫助的。

 

2.喝咖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咖啡因代謝需要8小時,白天喝一杯咖啡即可,飲用過量或太晚飲用,會殘留在體內,使得該睡時無法入睡。有睡眠困擾的人,建議下午2、3點後就避免再喝咖啡,以免影響夜間睡眠。

 

3.強迫睡眠時間

有些人會強迫自己一定上床睡覺的時間,擔心上床又睡不著,無形中會形成壓力,反而會讓人輾轉難眠而無法好好入睡。建議如果躺在床上15分鐘睡不著時,就離開床在黑暗的臥室中發呆一下,睏了就自然再躺回床上,即可入睡。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吃消夜

睡前3小時最好不要吃東西、吃消夜,吃東西後會讓血糖升高,雖然會很想睡,但會很淺眠;有時也可能會因為吃太飽造成消化不良出現腸胃不適症狀,反而無法入睡。

 

5.喝酒助眠

剛開始喝酒助眠可能有效,但長期下來無效又傷身。酒雖然有類似安眠藥的效果,但是酒中所含成分,可能會比安眠藥更易讓人成癮。剛開始喝時,可能只要一小杯紅酒就能讓人安枕,但是時間一久,對酒精的耐受力增加,不但飲用量會增加,酒精濃度也會愈喝愈烈,造成傷身、傷肝又傷腦的後遺症,因此並不建議藉酒助眠。

 

6.做劇烈運動

睡前3、4小時,千萬勿從事劇烈的運動,以免精神太過亢奮而遲遲無法入睡。但建議在睡前20分鐘可做緩和的伸展運動,或是腹式呼吸訓練幫助身心放鬆,可以早一點入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熟女好眠守則:睡前「推心置腹」、2動作有效暖身
泡腳也能養腎防老!一帖中藥泡腳,不怕腎虛又好睡
睡不好、腳不自主抽動… 你可能缺了這種營養素
睡前「動動腳」養生功 助你快速入眠、安穩睡整夜
美容覺真的有效!不想老得快,「這時間」趕快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