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酵素真能排毒代謝?專家解答 原來是要這樣吃

2018/05/21 12: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上網搜尋「酵素」2字,各式各樣的酵素產品躍進眼簾,市售的酵素產品真的那麼神奇嗎?或是「天然ㄟ尚好」,吃天然的蔬菜水果補充最好?不妨參考專家的意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因為酵素的本質是蛋白質,進入消化道中就會被胃酸變性,被蛋白酶分解變胺基酸,其實吃進去的酵素最後都是以胺基酸型態被人體吸收,不可能直接變體內酵素。坊間販售的產品多半是消化酵素,進入胃裡未被胃酸分解前,大約還有20分鐘「活性」,此時具有協助把食物分解的短暫功效。

 

「嚴選96種蔬果製作而成的酵素,助你體態輕盈!」「酵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健康幫手!」市面上酵素產品琳瑯滿目,幾乎打出的都是排毒、促進新陳代謝的健康概念,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教授何素珍指出,「排毒」一詞相當籠統,如同前面提到的,消化性酵素接觸胃酸後就會變性,進一步被分解為胺基酸,如果排毒是指促進新陳代謝、排便等功效,那應該不是補充的酵素發揮功效,而是在補充酵素時同時吃進去的「附帶成分」。舉例來說,購買酵素萃取產品,同時含有乳酸菌或其他有益菌成分,便可促進腸胃蠕動;而直接吃蔬菜水果,那蔬果中的纖維素、維生素和植化素才是促進排毒的真正功臣。

 

酵素最好飯後吃 均衡飲食最重要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師黃淑俐表示,每種動植物均有酵素,肉類也有,但因生吃肉類不衛生,有吃進寄生蟲的風險,因此多半還是仰賴蔬果內的植物酵素。一般認為,鳳梨、奇異果和木瓜等水果是酵素含量豐富,也因此做菜時,會以木瓜或鳳梨軟化肉質。

 

鳳梨吃多就會嘴破,其實就是其中「鳳梨酵素」作祟,何素珍解釋,鳳梨酵素是一種蛋白酶,含在口中會把口腔的蛋白質分解,也就是老人家說的「鳳梨會刮破嘴」。此外,經過發酵的納豆、生鮮芽菜也有豐富酵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淑俐表示,酵素最好是飯後吃,它的活性溫度是攝氏20至40度,食物下肚後,再以酵素進入輔助消化。但蔬果加熱到攝氏70度,酵素就會變得沒有活性,烹調時要注意。何素珍認為,酵素並不是萬靈丹,台灣人消化不良的原因,多半是壓力過大造成精神緊張,讓胃腸蠕動變慢,或是有不良的習慣,例如蔬果吃得不夠、作息不正常,使得腸胃道消化不良,而追根究柢,「均衡飲食」最重要,不能只靠單一種東西。

 

認證保健品較保險 吃蔬果更加分

市售的酵素多半是發酵液型態,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很多糖進去,讓乳酸菌發酵,產生乳酸,植物發酵後也會釋出營養素,因此這類發酵液除了植物本身的營養素,還有乳酸菌,酵母菌、有機酸、胺基酸等生化物質,不過植物的纖維並不會進到發酵液裡。

 

消化不良吃這類發酵液是有幫助的,因裡頭含益生菌,其中也不乏乳酸菌釋出的酵素,但如前所述,口服酵素幾乎不可能通過胃酸考驗到達腸道,所以不如直接吃蔬果,或補充有特殊輔料(如晶球)經過認證的益生菌保健食品,同時讓纖維、植化素和益生菌進入腸道,對改善胃腸道機能更加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淑俐則認為,民眾如果要買酵素產品,務必挑選有信譽的大廠商,或應到工廠實際參觀,看看是否有在嚴格的環境控制下製作,不要亂買來路不明的酵素,因為在製程中可能跑進有害人體的雜菌。

 

喝醋吃泡菜 也能助消化?

黃淑俐表示,醋不是酵素,只因它有醋酸的成分,可以幫助消化。泡菜是經過醋、糖發酵的食物,在發酵過程中產生乳酸菌,泡菜是生的,用做泡菜的蔬菜(高麗菜、大白菜、蘿蔔等)本身就具有酵素,並不是變成泡菜才產生酵素。喝醋或吃泡菜也有幫助消化的功效,不過有人胃酸分泌過多,喝太多醋或吃太多泡菜要小心傷胃,同時,有些水果醋製程加入的糖分過高,不適合大量飲用。

 

◎ 撰文/黃筱珮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醋和酵素差在哪?水果做成酵素,營養有更加分嗎?
酵素減重有效!3種時機最該喝這杯精力湯
提升代謝助消化!6大酵素蔬果 這樣吃最有「酵」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皮膚發癢、常嘴破?營養師說這組「抗發炎」CP值最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