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想把「黑油」吃下肚,不鏽鋼鍋買回家要先做2步驟

2018/09/12 16: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鏽鋼鍋的料理用途廣、保養程序相對簡單,而且不容易壞,是許多家庭必備的料理鍋具之一。不過有民眾赫然發現,新買回家的不鏽鋼鍋上頭,竟然有一層厚厚的黑油,難道是買到黑心商品了嗎?

 

水溶性、油性黑油 去除方式不同
燁聯鋼鐵公司表示,殘留黑油應是成型加工廠製作過程中殘留的沖壓成型油,此油品於成型加工過程可提高潤滑,避免材料與模具摩擦力過大而造成破損,通常產品出廠時會藉由鹼性物質洗去;如果民眾在使用時發現黑油,大多是清潔過程未落實所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成型加工廠使用的黑油分為油性及水溶性兩種,主要成分有硫化物或有機金屬化合物等,對人體健康確實有害。針對不同的殘留黑油,去除方式也各異。

 

如果是水溶性成型油,以一般家用的洗碗精等清潔劑即可去除;但若為油性成型油,則以適量小蘇打粉加水、或是白醋加水,煮到沸騰後關火浸泡,待涼後,再依正常程序以清潔劑清洗,就可完全清除。建議民眾購買新的不鏽鋼食器、第一次使用前,先完成以上2步驟,徹底去除黑油殘留。

 

200系不鏽鋼有食安疑慮 不建議使用
另外,由於200系的不鏽鋼含錳,因此金屬顏色較深,清洗時有可能會刷下顏色較暗黑的金屬粉屑,常被誤以為是未洗乾淨的黑油,但若黑色雜質問題在清洗後未獲改善,很有可能就是買到了200系的不鏽鋼食器,建議不要再當成食器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0系鋼種錳含量範圍為5.5%~7.5%,較304型號要高出2.75倍。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用200系不鏽鋼做的食器,不僅較易生鏽,更可怕的是餐具中的高含量的錳會釋出,長期下來,其神經毒性可能會引發神經、肝、腎病變,甚至傷害到腦部功能,引起手腳無力、頭昏、協調功能不正常的狀況,因此不建議使用。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鏽鋼食器如何選?用磁鐵測試有效嗎?專家解答了…

別用化學清潔劑!自己做冰箱除臭劑天然無毒不傷身

廚房排水口又臭又噁?不用化學清潔劑,1招乾淨除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可能在吃毒!2個居家好幫手,用錯方式恐成「健康殺手」

擔心喝到「鉛水」?專家教你生活對策排鉛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