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觀察氛圍、認清場子、轉念轉地  預防成為霸凌被害者

2018/10/05 10: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才剛跟人吵架,就看到網路社群中貼出被罵的話,甚至還被許多對方支持者不分青紅皂白跟著一起罵,許多人一面急著和大家力戰以外,心情也跟著受影響;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大申表示,現代人的生活和網路密不可分,網路霸凌很容易變成生活中實質的壓力,如何不成為被霸凌的對象?建議先觀察一下周遭的氛圍,不要成為被孤立的對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雖然一些網路霸凌來得突然,看起來難以避免,陳大申說,還是可以降低成為被霸凌核心的機率;第一,要注意周遭氛圍,如果是職場或學校等實際場合,不了解氛圍可能會不慎得罪別人,霸凌可能來自「上對下」或「多對少」,先感覺一下實際環境中的主要氛圍,如果自己的意見和意見領袖相左,又不允許異己言論,建議就不要發言,以免被認為「嗆聲」,也要避免自己在同儕間孤立,如果和別人意見不同時,並不是被孤立的一個人,有別人的支持可以減少被霸凌。

 

如果是在網路公共討論,也要看場子,例如藍綠對戰而在對方的討論區,可以只旁觀而不要亂發言成為被攻擊對象,若不幸已經成為箭靶,預防網路被霸凌的第二步就是先將不當攻擊截圖存起來、停止發言,並提醒網友已經截圖備案,停止回話也停止被攻擊的源頭。有些公共議題的討論常有領報酬的網軍利用程式攻擊,如果攻擊言論都是重覆性質,網軍的可能性高,可不理會先避避鋒頭,過一段時間會平息,如果是一大群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未經查證亂攻擊,可要求網路撤不實言論、截圖蒐證、報警、提告。

 

第三,如果太過在乎別人的言論,也要學會轉念頭: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如果這裡的人、事無法改變,可以轉移陣地,不要繼續再在同樣的網路社群中。陳大申同時也提醒大家不要成為霸凌者,適時對別人伸出援手,才能終止有人遭霸凌受害。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受網路霸凌易得憂鬱症,快找精神科解除焦慮與恐懼

當孩子目睹霸凌,如何不讓罪惡感伴隨一生?

青少年網路成癮盛行率3.1% 醫:失控的不在時間而是「它」

重大事件後出現驚嚇、恐懼、失眠恐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資優生被霸凌只因有狐臭 醫師這招幫除臭兼修補人際關係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