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跑得越快,瘦越快?「跑走運動」燃脂效果更高!

  • 健康2﹒0 報導
  • 2018/10/25 11:31
  • 字體放大
  • 跑得越快,瘦越快?「跑走運動」燃脂效果更高!

    最近兩、三年,路跑取代了單車,成為台灣最熱門的全民運動,根據體育署統計,路跑竄升為台灣人最愛的運動前三名,有四分之一的運動人口,選擇慢跑做為平日的休閒興趣。你是否也想跟進呢?但對剛入門的人來說,跑步有兩點需要克服,第一是體力不足,擔心跑到筋疲力盡、喘不過氣;第二是怕膝蓋關節磨損,造成運動傷害。別擔心,試試看「跑走運動」一次解決兩種擔憂吧!

     

    跑走運動=慢跑+快走
    簡單來說,它就是跑步的一種。不過它混合了「一腳踩地的走」跟「兩腳同時離地的跑」,在慢跑跑到肌肉疲勞前,改為快走進行,走一會兒再恢復為跑步,以「慢跑、快走、慢跑、快走..」輪流交替進行,而且它的速度通常不會太快。

    「跑走運動」是由美國奧運田徑選手 Jeff Galloway所提出的,他從1978年開始研究不會造成運動傷害的馬拉松訓練方式,發現跑走運動非常適合跑步初學者,並且對於身上有舊傷、體力較弱的中老年人來說,也是很好的運動方式。

     

    跑得越快,瘦越快?「跑走運動」燃脂效果更高!

    示意圖/TVBS

     

    對人體來講,只要有在動,就會產生一定的熱量效果,所以不管是跑步也好、走路也好,都一定有消耗能量的作用。有些人如果身體有過舊傷、肌力或耐力不足、膝蓋不好等等的因素,使得他沒有辦法直接跑步,他必須由慢速的走,慢慢變成快速的跑。

     

    在過程中,走跟跑之間會形成一個比例,譬如他可能先走路9分鐘、跑步1分鐘,變成走路8分鐘、跑步2分鐘;進而慢慢去調整比例,提高跑步的時間;到最後也可以變成純粹的跑步運動。所以現在有一派運動人士認為「跑跑走走、跑跑走走」可能比單純的跑步更好、更有效果。

     

    跑步和走路 健身效果一樣好
    有些人說「我跑得越快,才會瘦越快」,其實不然,運動強度越高,燃燒的脂肪比例越少。我們身體內的能量來源有兩種:一種是醣類,也就是碳水化合物;一種是脂肪,而這兩種能量彼此是可以轉換的。

     

    當我們人體進行運動強度較強、較激烈的運動,對身體來說是一種緊急狀況,通常會先消耗較容易轉換成能量的碳水化合物,快速地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而走路時,因為速度沒有那麼快,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將脂肪轉換成能量,所以走路時會先消耗脂肪。 

     

    不論你是跑步,或是走路,理論上消耗的能量都一樣,只是醣類和脂肪的比重不同。舉例來說,以時速4公里走路1小時,可以燃燒100多卡;以時速5.9公里跑步1小時,可以燃燒320多卡。同樣運動1小時,走路與跑步的卡路里燃燒率相差大概一倍。不過,如果同樣的時速(時速4公里)再多走一倍的時間(多1小時),也可以燃燒與跑步1小時相當的卡路里。

     

    ◎ 本文摘自/《超有感跑走運動:葉文凌醫師教你燃脂不復胖,健康好體態!》葉文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跑不動也沒關係…骨科醫師傳授「跑走運動」 身體動起來就對了

    不喜歡運動?日常5件事「加減做」,總比完全不動來得好!

    醫師傳授獨門減重法:原地「搖滾健走」超燃脂,1分鐘學會!

    專家教你!用健走杖、微痠拉筋法,幫膝蓋延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跑得越快,瘦越快?「跑走運動」燃脂效果更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