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0歲的人卻有40歲的心臟!這個「好習慣」他維持40年

2018/12/10 16: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路老年過90,仍精神雋爍,健康無病。說來大家可能不太相信,他的心臟及腦血管相當於40歲的中年人,這還要從2009年說起。

 

2009年我們陪路老和路老的夫人去做了一次體檢,在檢查結果未出來之前,我們還有些提心吊膽,唯恐結果有問題。正在焦急中,看到醫生拿著報告笑容滿面地走過來,一邊走一邊說:「真是太好了,什麼問題也沒有,路老的心臟及腦血管就像40歲的人。」大家心裡的石頭總算落了地,由衷地發出喜悅的微笑,同時暗自感嘆:路老的身體真是太棒了,90歲高齡的人還有著40歲的心臟,這都是他幾十年來注重自身調養的結果。路老保持身體健康的一個祕訣就是善於調養脾胃,他有一個非常好的習慣──吃生薑。薑能夠保持脾胃功能正常,心臟會直接受益,路老吃生薑的習慣已經保持了40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生薑不僅是我們日常用的調味品,也有很好的藥用價值。生薑味辛、性微溫,入脾、胃、肺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毒的功效,主治風寒感冒、胃寒胃痛、嘔吐腹瀉、風寒感冒咳嗽、中魚蟹毒等病症,還有醒胃開脾、增進食慾的作用。生薑中含有辛辣和芳香的成分,有薑油酮、薑辣素、澱粉和纖維,用於風寒感冒,可通過發汗,使寒邪從表而解。薑辣素對口腔和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可使腸張力、節律和蠕動增加。薑油酮對呼吸和血管運動中樞有興奮作用,能促進血液循環。

 

平時多吃薑,益壽保安康

自古以來就有生薑治百病的說法,孔子在《論語‧鄉黨》中說「不撤薑食,不多食」,就是說孔子一年四季的飲食都離不開薑。路老非常推崇孔子這一觀點,認為生薑是調養脾胃、養生防病的必備品,所以養成了平時吃薑的習慣,並且堅持了幾十年。

 

每當天氣變化、氣候變冷,吃幾片生薑,可通陽禦寒、溫脾暖胃,激發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散發體表的寒氣,這樣就起到了預防感冒的作用。胃口不好或飯量減少時,吃上幾片薑或者在菜裡放上一點薑,能夠改善食慾,增加飯量。生薑還可醒腦提神,促進血液循環,有防治動脈硬化,抗衰老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早吃三片薑,勝過人參湯

那麼生薑怎麼吃好呢?民間有「早吃三片薑,勝過人參湯」的說法,說明生薑應該早晨吃為好。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人體的陽氣升發,需要提起精神面對一天的工作,所以早晨吃薑,對於補充陽氣、醒腦提神很有好處,路老的習慣就是每天早晨吃2片醋泡生薑。

 

生薑入脾胃經,具有開胃助消化的作用,無論是蒸魚做菜,還是調味作料,生薑絕對是桌上不可或缺的一味,其辛辣滋味可去魚腥、除膻味,菜湯加薑還可以祛寒和中,味道清香。

 

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

生薑具有保健的作用,但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也不是什麼時候都可以吃。路老強調,吃薑應遵循古人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因為隨著夏天的結束,天氣逐漸變涼,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再吃辛辣的生薑,容易傷肺,加劇人體水分的流失,所以秋季不宜吃薑。如果吃薑太多,薑辣素在排泄時刺激腎臟,會產生口乾、咽痛、便祕的症狀。一天之中,晚上陰氣最盛,經過一天的奔忙,晚上需要休息,陰氣內斂,生薑為發散之品,晚上吃薑,容易耗氣,所以晚上也不宜吃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陰虛火旺、有內熱之人,或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薑,尤其是陰虛燥熱體質,表現為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愛喝水、經常口乾、眼乾、鼻乾、皮膚乾、心煩易怒、睡眠不好的人,吃薑會加重陰虛的症狀。

 

◎ 本文摘自/《養氣血先養脾胃:中醫大師無病到天年的養生方》蘇鳳哲、路潔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營養師的祖傳食方:吃薑別去皮、蛋黃蛋白一起吃

「薑」不要爆香,小心爆出癌症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種運動最顧心?一週兩次重量訓練心臟更健康

心臟最怕忽冷忽熱,中年人也要注意! 醫:除了胸痛還有這些症狀

別小看「薑杯杯」 它愈老愈抗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