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藥買錯選錯,等於在「吃毒」!選購4原則安心補身

2018/12/17 14: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轉冷,走在街上經常聞到淡淡的中藥香飄散,讓人也想買中藥回家燉補,但也不禁擔心藥材是否黑心。該如何選購?讓專家告訴你。

 

到信用良好的藥行購買
經營中藥行逾40年的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王瑞參發現,老一輩的人對於藥食兩用的中藥材都不陌生,但年輕人感覺比較陌生,挑選中藥材時,最好選擇信用良好的中藥行,合格的中藥行都領有中藥商販賣許可執照,尤其中藥界講求童叟無欺,所以到信用良好的藥行購買,品質比較有保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王瑞參建議,選購中藥材時應至合格、領有中藥商販賣許可執照的中藥行購買,品質較有保障。


藥材包裝要完整
目前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對進口中藥材皆進行農藥與重金屬把關,每項進口產品都必須經過抽驗才能放行入關,但這些無法由外觀加以辨別,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朱溥霖建議,購買中藥材產品時,最好選購包裝良好的中藥材,包裝上面至少需要有:無農藥殘留檢測標章、進口貿易商、電話以及使用期限、產地等,食用時較安心。

 

聞起來沒有嗆鼻味
王瑞參說,中藥顧名思義就是中國出產,台灣9成以上的中藥材都由中國進口,所以要買「道地藥材」,每種中藥的種植都必須符合它特有的環境與氣候,才能種出它特有的藥性,例如當歸以四川及甘肅為佳,黃耆主要生長在沙漠周邊的地區,其他產區出產的藥效就打折。因此每種中藥材都有特定的香氣;經過硫磺燻過的藥材,味道特別嗆鼻,購買時可拿起中藥材來「聞」。

 

察看藥材的色澤
另外,可「目視」藥材是否新鮮、發黴等,中藥材大部分是經過天然曝曬,藥材顏色不可能太鮮豔或太白,色彩過於豔麗反而有問題,但藥材顏色若太暗沉,也有可能是置放過久,不新鮮了。另外,也可以察看它的形態是否完整,必要時可以用手摸摸看,新鮮的藥材不會有粉粉的感覺。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有病治病、沒病養生?關於「中藥」多數人可能誤會這些事……

婦人心律不整原因竟是這款中藥!做好「這件事」免於陷入致命危機

化療副作用噁心、胃口差,哪些中藥能補氣改善?

3款「老祖宗茶」清熱退火,注意這個時間點不要喝!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