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氣喘發作咳不停…這帖藥神救援!中醫師叮嚀日常3守則

  • 健康2.0
  • 2018/12/28 15:09
  • 字體放大
  • 氣喘發作咳不停…這帖藥神救援!中醫師叮嚀日常3守則

    一碰到秋冬濕冷季節,35歲黃小姐的氣喘就容易發作,不僅晚上嚴重咳嗽難以入眠,更影響到白天工作,開會時一說話就咳不停,得天天使用類固醇控制症狀。黃小姐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治療,1周後症狀明顯改善、1個月後起氣喘已無發作;目前已治療4個月,西醫評估已不須吸入性類固醇。

     

    氣喘發作咳不停…這帖藥神救援!中醫師叮嚀日常3守則

    示意圖/TVBS

     

    8歲的柯小弟弟從小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後來也被診斷為氣喘,每到冬天早晚症狀就加重,打噴嚏、流鼻水、胸悶、咳嗽痰多……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即使使用口服類固醇,柯小弟弟仍感到不適,且媽媽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恐影響發育,因此帶孩子尋求中醫協助。

     

    中醫認為氣喘和「痰飲」有關,天氣寒冷會使痰飲加重,可能導致氣喘發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北市聯醫自製的即飲包「減敏治喘靈」可改善呼吸道的敏感度,增加身體對於疾病的抵抗力,從根本治療氣喘問題;藥方包含溫肺化痰的桂枝和生薑、止咳平喘的杏仁,還有藥理研究證實有擴張支氣管功效的厚朴,以及調和各藥材、顧腸胃的甘草。

    氣喘發作咳不停…這帖藥神救援!中醫師叮嚀日常3守則

     

    除了中藥療方有助於改善氣喘,謝旭東也提醒氣喘或有其他過敏疾病者,生活上務必注意以下3重點:

     

    1. 遠離過敏原
    塵蟎、貓狗毛、空汙都是常見過敏原;家中寢具最好經常換洗,以避免塵蟎。臥室可放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還要留意空氣汙染數值,必要時可戴口罩出門。

     

    2. 少吃致敏食物
    帶殼海鮮(蝦、蟹)、奶、蛋、芒果、花生等都是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應避免食用;性味寒涼的瓜果及多汁的水果,如西瓜、哈密瓜、奇異果、番茄、橘子等,建議最好少吃;辛辣、油膩食物和甜食會讓痰液變多並加重咳嗽,務必忌口。

     

    3. 冬天使用三九貼
    作法類似夏天的三伏貼,三九貼運用藥性溫熱的中藥材,敷貼在膀胱經穴位上,可排出體內的寒氣,還有溫肺化痰、止咳平喘效果,例如肺俞、脾俞、肝俞、腎俞等,以及定喘穴、大椎穴。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北市聯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三九天」快到了!把握這3天敷貼穴位,溫補脾腎又防寒

    氣喘一定會「喘」?症狀和感冒相似,中醫幫你擺脫過敏體質

    氣喘患者可停掉類固醇?專家分享七大絕招

    芒果很毒會過敏?中醫破解「毒」怎麼來,避禁忌安心吃

    從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鼻炎!長庚中醫師楊賢鴻這樣做斷過敏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氣喘發作咳不停…這帖藥神救援!中醫師叮嚀日常3守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