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三九天」快到了!把握這3天敷貼穴位,溫補脾腎又防寒

2018/12/19 15: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古代有「冬補三九、夏養三伏」的說法。許多人都熟悉冬病夏治的三伏貼,是利用最溫暖的三伏天時節,將熱氣帶到人體內;而三九天則是利用每年最冷的時節─冬至(12/22)後的3個灸天,進行「三九天灸療」。

 

冬天溫度低落,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一一浮現。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尤瀚華表示,寒者溫治,運用三九天灸療,每隔9天進行一次穴位敷貼治療,3次為一個療程,有助於預防寒氣入侵,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花蓮慈院中醫部醫師尤瀚華,為民眾敷貼三九貼,以改善呼吸道症狀及虛寒體質。

 

三九天灸療的做法是,在特定的穴位上敷貼辛溫、通絡等溫性的中藥材,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等,配合新鮮薑汁,調製藥餅。尤瀚華說明,延胡索可活血,細辛能溫肺化飲,白芥子有化痰的功效,甘遂較寒涼但可以瀉肺逐飲、驅逐身體多餘水分,以及生薑可以局部溫通。

 

▲ 三九貼藥材包括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等,配合新鮮薑汁調製成藥餅。

 

利用這些藥材,可以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從而增加人體抗病能力。此外,有手腳冰冷、腹瀉、肩頸僵硬、關節不適等症狀的族群,也可藉由三九貼改善虛寒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尤瀚華特別提醒,孕婦、2歲以下幼兒、喉嚨腫痛、高燒、有感冒症狀、皮膚易過敏的民眾都不適合敷貼;治療期間須忌冰冷、生冷、炸物、辛辣、菸酒、洗冷水澡、游泳等,並做好個人保暖。敷貼期間若出現皮膚不適感明顯甚至加劇,請立即取下,並於下次就醫時告知醫師。

 

今年「冬至」為12月22日,想接受三九天灸療的民眾,可在「一九」(2018年12月31日)、「二九」(2019年1月9日)、「三九」(2019年1月17日)至中醫院所就診。如果時間無法配合,也可在2018年12月22日起至2019年2月底期間內,自行選定日期,每隔7到10天至中醫院所貼敷,3次為一個療程。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這4種人最容易打噴嚏 中醫傳授「一招調養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咳嗽、皮膚癢、便祕?3警訊告訴你「肺有毒」,中醫教你養肺

小心寒氣入侵! 不要隨便露肚臍

天冷祛寒薑薑好!3道超強保暖食譜

穿再多都不暖?吃這6種食物「祛寒溫補」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