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冷祛寒薑薑好!3道超強保暖食譜

  • 健康2.0
  • 2017/12/19 16:05
  • 字體放大
  • 天冷祛寒薑薑好!3道超強保暖食譜

    寒氣逼人的冬天,不一定要靠吃火鍋暖身,料理配角「薑」,也能帶給你滿滿的溫暖。薑裡的薑辣素含量多,抗氧化作用高,具有抗發炎、防癌、祛寒、促進血液循環等功效,在寒冷的冬天裡,用薑入菜,不僅可以暖胃,還能改善手腳冰冷。

     

    牛蒡薑絲蓋飯 (2人份)

    天冷祛寒薑薑好!3道超強保暖食譜

     

    材料:

    牛蒡100克、薑絲20克、鴻喜菇50克、洋蔥50克、海苔2片(2克)、熟五穀飯2碗(160克)、醬油30cc、芝麻10克、冰糖粉30克、橄欖油20克、胡椒鹽少許

     

    作法:

    1.牛蒡洗淨外皮後切細絲,泡水備用(避免氧化變色);洋蔥切絲備用。

    2.以橄欖油炒香薑絲,引出香氣。

    3.加入牛蒡絲(不用瀝乾、直接撈起帶少許水入鍋),炒熟後再放入鴻喜菇、洋蔥絲拌炒,最後以醬油、冰糖粉、胡椒鹽提味即可。

    4.食用時,盛上五穀飯,蓋上炒熟的食材,再以芝麻、海苔提味。

     

    TIPS!爆炒薑絲勿過度,炒出薑絲香味後,即可陸續加入牛蒡絲、鴻喜菇、洋蔥絲拌炒。

     

     

    薑漬高麗菜(5人份)

    天冷祛寒薑薑好!3道超強保暖食譜

     

    材料:

    高麗菜500克、薑片50克、紅蘿蔔50克、米醋500cc、砂糖300克、海鹽30克、酸梅5粒(5克)

     

    作法:

    1.高麗菜以生飲水洗淨,抓海鹽使其軟化,瀝乾備用;紅蘿蔔切細絲備用。

    2.取一有蓋子的玻璃容器,洗淨擦乾後,將高麗菜、薑片、紅蘿蔔均勻放入。

    3.將米醋、砂糖、酸梅拌勻至糖溶化後,再倒入瓶中,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約3天後可食用。

     

    TIPS!不要用塑膠容器盛裝,以免溶出塑化劑,有害健康。

     

    醬燒菇雞(3人份)

    天冷祛寒薑薑好!3道超強保暖食譜

     

    材料:

    杏鮑菇2根(約100克)、雞胸肉1片(約200克)、薑片30克、料理酒50cc、麻油30克、砂糖30克、醬油50cc、青蔥20克、蒜片20克

     

    作法:

    1.杏鮑菇以滾刀切塊、雞胸肉切塊。

    2.雞胸肉用醬油10cc、料理酒10cc與蒜片一起拌勻,靜置20分鐘備用。

    3.鍋中放入麻油、薑片炒香,加入醃雞肉繼續拌炒至上色,再加入杏鮑菇拌炒。

    4.加入剩餘的料理酒、醬油、糖調味,最後加入青蔥即可。喜好辣味者,也可在此時加辣。

     

    TIPS!麻油爆薑片時,要以微火炒香,以免爆過度;拌炒雞肉的火也不要太大;加入杏鮑菇拌炒時,可視情況加一點水。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食譜設計示範/料理達人陳亮萌

     

    相關文章
    驅寒暖胃!薑茶什麼時候喝最好?
    別小看「薑杯杯」 它愈老愈抗癌
    氣溫驟降猝死個案爆增  保暖也要記得多喝水
    天冷一不小心就「小中風」! 這招讓血管不塞車
    天冷要吃鍋!注意這4點 安心吃不會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