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物理治療師都在做什麼?了解「3個M」幫自己長知識

2019/01/07 15: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對物理治療師的理解,是開關儀器的工作員嗎?那你就大錯特錯了!物理治療其實包含三大部分,儀器治療只是其中最粗淺的一部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物理治療師的工作範疇其實包含三個M──儀器治療(Modality)、手法治療(Manual)、動作治療(Movement)。

 

1. 儀器治療(Modality)
利用聲光冷熱電牽引 等物理因子治療。常見有以下幾種:
聲-超音波
光-雷射治療
冷熱-冰敷/熱敷、紅外線、短波、微波
電-電學治療NMES,包括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向量干擾波IFC、功能性電刺激FES、力學-頸椎牽引、腰椎牽引

 

2. 徒手治療(Manual)
利用治療師的骨科評估法或是系統性的評估方法(例如Redcord、SFMA等),來找出特定關節活動度障礙,筋膜緊繃,關節半脫位等等問題;再以治療師的手法如本體神經伸展術(PNF)、MET、Chiropractic等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先由醫師診斷及檢查(徒手檢查、X光、超音波),找出問題所在,排除危險因子後安排徒手治療,經由此步驟之下進行徒手治療最為安全有效。

 

3. 運動治療(Movement)
方法眾多,也是近來最夯的運動治療。運動治療有別於被動治療,需要病人有高度意願真正想要改善自己身體狀況,效果即會非常顯著。另外,運動治療可以訓練核心肌群─人體最天然的護甲,是一般儀器復健所無法達到的。

 

運動治療相當廣泛,包含彈力帶訓練、阻力訓練、徒手訓練、懸吊訓練、墊上運動等。例如Redcord挪威懸吊訓練整合「診斷-治療-訓練」,第一堂課會由治療師為您評估您的動力鍊弱點,再開始訓練真正該改善的肌群或動力鍊。另一很有名的是加拿大系統的皮拉提斯Stott Pilates,器械皮拉提斯;皮拉提斯源自於世界二戰結束之傷兵復健,也是世界上加強核心肌群的最佳運動之一,流傳相當久遠與廣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實物理治療包括的範圍無限廣闊。沒有任何一個物理治療人員會自認為自己可以解決全部的問題。因為人體何其複雜,對A有效的治療放到B身上可能一點效果都沒有。因此許多物理治療人員喜歡一再不斷的進修,增加自己的能力,挑戰可以治療的範圍與極限。

 

下次不要再覺得物理治療師只會開關機器,那只是他們最基礎、最基礎、最基礎的技能而已。否則他們會覺得很失望不被瞭解喔!

 

◎ 撰文/復健科醫師侯鐘堡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侯鐘堡‧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物理治療師腦中風復健+這治療2個月活跳跳

深蹲傷膝蓋是因為做法不對!物理治療師教你正確深蹲

緩解肌肉僵硬、痠痛 治療師:紅外線燈要這樣照才有效

落枕不要睡枕頭?物理治療師教你這樣做防落枕

肩頸痠痛不要來 治療師說這2組伸展動作必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