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緩解肌肉僵硬、痠痛 治療師:紅外線燈要這樣照才有效

2018/06/06 17: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解決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肩頸痠痛,很多人家裡可能有一台「紅外線照燈」,物理治療師提醒,使用時要留意溫度與使用時間,以免被灼傷,但有3種情況不適用。

 

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指出,「紅外線照燈」與熱(濕)敷一樣,都屬於「熱療」,透過熱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達到緩解肌肉僵硬及痠痛。紅外線燈具有可散射紅外線波長(約 700nm 到50000nm)能量,以輻射能的「熱效應」提供局部加熱的第二等級醫療器材。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對熱敏感或照射部位有外傷、發炎性傷口及皮膚疾病等屬於急性期的病患,都不適合使用。而使用鎮定劑、止痛藥者,飲用含酒精飲料者,及糖尿病患者,則因為皮膚對於熱的知覺可能會降低,為確保安全,在沒有醫囑的情況下,也要避免使用。

 

李昌翰解釋,身上有開放性傷口時,如果再使用紅外線照燈,可能因血液循環加速,導致傷口不易癒合,因此,有急性期的傷口不建議使用。另一方面,因紅外線照護燈具有不與皮膚直接接觸的優點,因而可降低傷口感染的機會,也不會造成傷口在熱敷時被毛巾壓住的問題,適用於部分手術後患者的復健。

 

紅外線燈的熱能是聚積性,但不少人認為溫度愈高效果愈好,便把溫度調的很高,或是在使用紅外線照護燈時,距離熱源愈近強度愈強,結果造成皮膚灼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昌翰建議,最好的距離是45到60公分,起始溫度設定微溫就好,以免皮膚燙傷。另外,使用時,紅外線光源要對準患者部,眼睛不能直視紅外線,以免水晶體受損,或是在照燈外面,加上一層毛巾,降低傷害,又能聚焦熱能。每次使用15到30分鐘為宜,2次相隔使用時間需間隔一小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痠痛一直醫不好 竟然是「它」害的……
肩頸僵硬別亂折脖子…跟著醫師做這2招,痠痛立消!
只要「一條繩」,解除肩頸痠痛竟然這麼簡單!
「滑」出一身病?3招舒緩僵硬痠痛
防痠痛3重點 改正姿勢能自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