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減重餓到有氣無力?當心!不吃米飯只會越減越餓

  • 健康2.0
  • 2019/01/08 14:59
  • 字體放大
  • 減重餓到有氣無力?當心!不吃米飯只會越減越餓

    也許有人認為:吃碳水化合物會使「血糖值上升」,對身體不好。其實,這有個誤解。血糖上升並非不好,問題在於血糖「急速上升」。

     

    「血糖值」是什麼?在吃下碳水化合物時,食物在口中與唾液混合,並在胃裡被胃液消化,接著再由十二指腸分解成血糖(葡萄糖),吸收進入血液中。血液中的「血糖質濃度」就是「血糖值」。

     

    減重餓到有氣無力?當心!不吃米飯只會越減越餓

    示意圖/TVBS

     

    維持「血糖值的穩定」才能使身體保持在最佳的狀態。肚子餓時,無法集中精神就是因為血糖值下降的關係,而飲食能使血糖上升,進而平穩情緒。但問題就在「血糖上升的方法」。

     

    讓血糖值慢慢上升再平穩下降到一定值,情緒也會較安定。然而,如果讓血糖值急遽上升又再急速下降,一時飽足的好心情很快就會打回原形,回到原本「有氣無力」的狀態。

     

    麵食、麵包、米飯 哪個對血糖控制較好?
    造成血糖值急遽上升的原因,是因為吃進「消化、吸收快的食物」。例如,「麵包和麵食」比「米飯」還容易造成血糖急遽上升,而「砂糖與果汁」又比麵包、麵食更快被消化吸收。

     

    所以,若因為「集中力下降、不太有精神」就想吃甜的,雖然能馬上增加血糖值,卻無法解決根本問題。血糖值如雲霄飛車般忽高忽低,反而會造成「想要再吃更多甜食」的惡性循環。

     

    血糖值急遽上升後,會促使「胰島素荷爾蒙」被大量釋放來降低血糖值。「大量釋放」的胰島素,反而容易使身體囤積脂肪,而養成「易胖體質」。

     

    如果血糖值能夠慢慢上升,就能改善肥胖問題。而能幫助血糖值緩慢上升與下降的就是「雜穀」米飯了。用餐時吃下充足的「雜穀」米飯,不僅讓你充滿活力,還能不用擔心血糖急升急降,毫無壓力的迎接下一餐!

     

    ◎ 本文摘自/《神效瘦身雜穀飯:一餐一碗,讓你從肚子開始瘦!美女營養師親身實證,腰圍減18公分不是奇蹟!》柴田真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10種神奇穀類,讓白米飯搖身一變成瘦身利器!

    一鍋滷肉配白飯,當心血糖飆升!「黑白清道夫」神救援穩血糖

    擔心血糖飆高?營養師:吃飯順序決定血糖高低

    心悸、手抖、無力.……小心血糖太低會致命

    研究:吃對時機,不僅可以減肥,還可控制血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減重餓到有氣無力?當心!不吃米飯只會越減越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