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女營養師傳5原則  糖尿病人年節聚會不掃興

2019/01/25 14: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年期間圍爐團聚,看著一桌熱騰騰豐盛菜餚,美味飄香,不禁叫人垂涎欲滴,糖尿病人過年到底可以吃什麼?才不會壞了家人朋友一起聚餐的興緻。臺中醫院2大美女營養師陳翊甄與詹于萱,傳授5大原則,大家都能吃得安心又放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養師詹于萱(左)與陳翊甄傳授5原則教大家吃對過年好年。

 

第1招:原態食物,少加工

尤其是慢性腎臟病更需注意!原態食物為天然、無加工的食物,富含豐富的營養素。例如蔬菜、肉、豆腐、蛋等,既吃得到食物原味又能減少身體負擔。

加工過的食物如:香腸、臘肉或是傳統的醃漬品「福菜」圍爐火鍋裡Q彈的丸餃類,淺嚐即可

 

第2招:清湯味美,少醬料少勾芡

火鍋、麻辣鍋、佛跳牆等是年節常見的料理,但色香味濃的湯品往往隱藏著高油、高鹽、高普林。

 

建議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選用昆布、番茄的清湯底取代沙茶、麻辣鍋等重口味湯底,若要喝湯盡量在涮下美麗油花分布的肉片前,小口啜飲湯頭的鮮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3招:先吃青菜

年菜大魚大肉居多,一餐下來容易導致肉類、油脂攝取過量,而蔬菜類攝取不足,造成便秘問題;另外香腸、臘肉對於有血糖控制的民眾來說更是NG的選擇!其實只要「改變進食順序」,把握份量就能放心品美食!

建議進食順序:蔬菜類→豆魚肉蛋類→全穀根莖類

先吃青菜再吃肉、飯的順序可以提高膳食纖維攝取量,增加飽足感也能減少熱量攝取。可延緩血糖快速飆升,減少飯後昏昏欲睡的情況,對糖尿病友的血糖控制也有助益!

 

第4招:酒精、飲料要適量

一般來說,酒精濃度越高,熱量也越高,但酒精濃度低的啤酒,往往更容易飲用過量,一罐啤酒(330c.c)約等於1/2碗飯的熱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應避免空腹飲酒,造成腸胃不適。而市售飲料含有許多隱藏糖分,建議以白開水、無糖綠茶、烏龍茶等取代含糖飲料。

 

第5招:點心零嘴 聰明選

牛軋糖、花生糖、方塊酥、牛肉乾等都是年節火紅的零食,常常是讓人一整包吃下肚,讓人年後體重飆升的原因。

 

建議購買或食用年節零食前,查閱食物的成份及營養標示,選擇成份較單純、營養價值較高的點心,如海苔、優格、堅果等;一整包的零食也建議可與大家一起分食享用,避免攝取過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堅果類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等營養素,有益心血管健康,建議以無調味堅果取代蜜汁、海鹽等調味堅果,並選擇小包裝為佳,避免開封過久導致氧化,如有油耗味應避免食用。

 

點心可選擇新鮮水果,水果含有天然植化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可增加免疫力、幫助排便。但水果含有天然果糖,建議每日攝取2份為限(1份=女生1拳頭大=碗8分滿)。

 

年節將至,趕快動動腦把這五招學起來,也可以分享給你所有的親朋好友,一起度過愉快又不失體態的過年佳節!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台中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不吃澱粉就能打敗糖尿病?醫師傳授這招最有效

糖尿病患者快打流感疫苗 這一針可降低併發症風

糖尿病藥得吃一輩子?只要做到「這個」血糖就可降|

改善糖尿病的「豆類之王」!好處竟還有降血脂、防癌、顧血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