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體重減5%就能遠離慢性病!這樣做擺脫害你變胖的6大元凶

2019/02/11 14: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九天春節假期轉眼就過完,生活作息回復正常,體重卻回不來嗎?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病,造成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高血脂等風險比正常體態的人增加3倍;得到高血壓、膝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痛風等風險則增加2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根據2013年至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台灣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男性為53.4%、女性38.3%,是全亞洲肥胖國家冠軍!已有研究證實,當肥胖者體重減少5%以上,就有助於改善高血壓、糖尿病等與肥胖相關的慢性病。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說明,人體攝取熱量與消耗熱量就猶如蹺蹺板,當攝取熱量高於消耗熱量,體重就會上升,例如過年期間長時間坐著不動、狂吃零食,體重當然會增加;簡單地說,想要擺脫肥胖冠軍之名,均衡飲食加上少吃多動就是減重不二法門。

 

造成肥胖的飲食習慣包括不吃早餐、不吃蔬菜、愛喝飲料、愛吃肉食、吃宵夜、三高一低(高糖、高鹽、高油、低纖維質)等。想要擺脫肥胖,凃宜辰提點以下幾個飲食關鍵守則:

 

1. 每天均衡飲食,最好吃25種以上食物,不要因為某種食物很營養就每天吃,最好每天換不同種類與顏色的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營養師凃宜辰提醒,不吃早餐是導致肥胖的原因之一。

 

2. 澱粉吃太少會導致頭腦不清楚、情緒不穩、便秘、腹部肥胖等,因此減重的人一定要吃澱粉,可以選用纖維質高的全榖根莖類當澱粉來源。

 

3. 天天五蔬果,選擇紅、綠、黃、白、黑等五色蔬果,避免高脂食物如控肉、雞皮、魚肚等。

 

4. 攝取過多的精製糖會造成記憶力變差、高膽固醇、脂肪肝、糖尿病、肥胖、痛風等;小朋友如果吃糖,會造成生長激素停止分泌2小時,影響成長。建議口渴時不要喝含糖飲料,喝開水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 烹調方式盡量用清蒸、水煮、清燉、烤、滷、涼拌,不吃油炸食品,減少油脂攝取。

 

至於飲食技巧方面,凃宜辰建議進食順序為先喝湯、吃青菜,再攝取低脂蛋白質(豆腐或是魚肉或雞胸肉)、高纖的全榖根莖類,進食時細嚼慢嚥;要特別注意的是,每天上午8點、中午12點、下午5點及半夜1點,身體飢餓素分泌旺盛,若是熬夜不睡就會想吃宵夜,因此建議要按時睡覺、不要熬夜,才不會有想吃宵夜的慾望。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年後減脂消腹 順應式補償法吃回瘦瘦的!

降體脂不減肌,選對蛋白質是關鍵!「主廚炒飯」安心吃不怕胖

肥胖者失智風險高3倍「這個歲數」才發福最危險

搞懂3種肥胖體型 跟著專家吃,就能健康瘦

肥胖是女人的大敵,BMI每增加1單位,乳癌風險增提高18%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