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肚子餓和嘴饞如何區分?「胖從口入」最大關鍵是它

  • 健康2.0
  • 2019/02/12 15:56
  • 字體放大
  • 肚子餓和嘴饞如何區分?「胖從口入」最大關鍵是它

    如果你在吃完正餐的2∼3小時之後,胃部微微感覺到胃酸開始分泌,然後肚子咕嚕咕嚕地叫,那應該是肚子餓了,這個時候的確需要去吃點小東西,千萬不要忍著,因為胃酸一直在分泌,胃又空空的沒有東西讓它去消化,這樣對胃是非常不好的,嚴重時甚至會有頭昏、發抖等血糖降低的症狀。

     

    對於正在瘦身的人來說,肚子餓會使代謝變慢,如果不好好吃東西,反而不利於瘦身,但是也不能因為肚子餓就亂吃喔!

     

    外在環境作祟 讓人嘴饞想進食
    另一種情況是嘴饞,最常發生於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在辦公室用腦過度時。人會莫名其妙的突然想要吃點東西,其實根本不會餓,只是嘴巴想動一動而已。

     

    肚子餓和嘴饞如何區分?「胖從口入」最大關鍵是它

    示意圖/TVBS

     

    嘴饞通常是由外在原因所引發,例如無聊,或是剛好看到美食節目,或者走在街上聞到食物的香味。這時唾液開始分泌,就會想找點東西來吃。嘴饞是減肥的大敵,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就要想辦法忍耐,克制自己想吃東西的慾望。

     

    兩餐之間無法維持飽足感 就容易亂吃
    如果每次都是在正餐和正餐之間覺得肚子餓,那正餐一定要吃飽。這點很重要喔!如果正餐能營養均衡、分量夠,而且讓這個飽足感至少能夠維持到下一餐之前,這樣就比較不會想要去找東西吃了。

     

    那怎麼吃才能維持飽足感呢?其實在各類營養素之中,蛋白質最能夠維持長久的飽足感,也是人體的必需品,更是構成肌肉的重要來源,因此在均衡的大原則之下,建議在三餐中多攝取一些蛋白質類的食物,像是雞肉、魚肉、豆類、蛋等,能夠提供身體足夠的能量,同時減少兩餐之間感覺饑餓的機會,自然就不會想吃零食了。

     

    ◎ 本文摘自/《非瘦不可 人氣中醫師的輕鬆瘦身方:吃得飽,也能瘦得好!》陳峙嘉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中醫師陳峙嘉親授「瘦身飲」 消脂、潤腸、消腫讓你非瘦不可! 

    巧克力不壞,它是健康零食!搭配5種飲品營養更棒

    堅果是健康零食?營養專家點出一個關鍵事

    嘴饞、肚子餓想吃點心?「看時段」這樣選,不怕胖還能均衡營養

    日常小改變就能瘦!5招消除嘴饞、克制食慾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肚子餓和嘴饞如何區分?「胖從口入」最大關鍵是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