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挑跑鞋最關鍵因素是... 下肢傷害機率可大減53%!

  • 健康2.0
  • 2019/02/13 18:04
  • 字體放大
  • 挑跑鞋最關鍵因素是...  下肢傷害機率可大減53%!

    關於跑鞋與跑步運動傷害的危險因子,常常被討論的就是足內旋與地面衝擊力,所以,很多跑鞋都會針對足弓的支撐或者鞋底的避震去特別設計;然而,低足弓並非跑步運動傷害的危險因子,反而有7~10度足內旋的人,產生跑步運動傷害的機率反而是最小的。

     

    因此,選擇跑鞋的時候,其實也不需要將整個足弓撐到全滿,適當的支撐,留給足弓適當的彈性其實是最好的。

     

    挑跑鞋最關鍵因素是...  下肢傷害機率可大減53%!

    示意圖/TVBS

     

    既然低足弓並非絕對的危險因子,那麼地面衝擊力呢?跑步受傷是不是因為跑鞋的緩衝不足呢?是不是地面的衝擊力越大,就越容易受傷呢?這個看似合理的推論,其實也是似是而非的,因為已經有許多篇關於地面垂直衝擊力(vertical impact force)與跑步運動傷害的研究。但是,其研究正反結果都有,尚無定論,可見並不是只要加很多緩衝避震在鞋底,就不會產生運動傷害。

     

    到底什麼因素才有直接關係?
    過去有很多關於跑鞋對跑姿影響的動作分析研究,結果都發現,人會因為不同的跑鞋特性,而自然而然去改變跑步的動作,例如:當穿著沒避震的鞋款或者赤腳跑步,在腳落地時小腿前側肌肉的收縮會自動降低,讓腳踝背屈角度減小,這些改變都是自動發生的,結果改變跑鞋影響的是每個關節的活動角度大小,肌肉收縮的程度;但是,身體移動的軌跡卻沒有顯著的改變。

     

    所以,對於一雙好的跑鞋的定義,似乎應該可以有些更改,好的跑鞋應該是讓跑者可以動用越少的肌肉收縮力量去維持原本習慣的好的跑步軌跡,就是一雙好的跑鞋。

     

    好的跑鞋,到底要怎麼挑選呢?其實,答案出乎意外的簡單,最關鍵的因素就是「舒適」,只要跑鞋穿起來感覺越舒適,運動傷害發生的機率就可以減小。

     

    跑鞋穿著舒適  減少下肢傷害
    根據一項以士兵為受試者的研究,106個士兵分別試穿六款足弓、足跟形狀,以及材質與彈性都不同的鞋墊,自行挑選穿起來最舒適的鞋墊,接下來4個月的軍事訓練中,都穿著這款最舒適的鞋墊;而另外對照組則沒有穿鞋墊,結果發現穿著舒適跑鞋組,發生下肢傷害的機率少53%。

     

    結論是,即使單純以「舒適度」來挑選鞋墊,其實就可以大大的減少下肢傷害的發生,所以,大家就不要太苦惱了,念太多書、看太多研究,或者聽太多跑鞋公司講一堆,有時候可能都比不上自已的直覺喔。因此,下次買跑鞋的時候,一定要記住,「舒適」是一定不能妥協的因素!
     

    ◎ 撰文/運動醫學專科醫師凃俐雯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慢跑傷膝蓋?專家教你最輕鬆的跑步姿勢

    必學!跑步後加這招,有效防止「鐵腿」

    心臟不好更要運動!醫師教你「跑跑走走」鍛鍊心肺活力

    圖解!慢跑族必備「安全跑姿」 足腿膝不受傷、跑得更長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挑跑鞋最關鍵因素是...  下肢傷害機率可大減53%!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