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現代人適用的靜坐法:入坐前念《心經》、下座前練「十二段錦」

2019/03/13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要靜,主要在於能看破紅塵之中的名利、富貴與情愛。在打坐的過程中,很多人都是用意念去控制自己的雜念,這其實就如同在木頭上面加油,助其火勢,本末倒置。我們的心是不能用強制壓迫的方式教它不起心動念,轉化心念要從根本下手,這個根本便是人的欲望和執著。

 

清淨內心 有如倒空杯中之水
你有沒有注意到,不靜坐的時候反而沒有雜念,但你一要入靜時,便會覺得腦海當中有如千軍萬馬奔騰不已。這個原理就如同你在陽光底下用一個裝了水的玻璃杯子,把它搖晃以後放置在桌上,你便會發現水質中漂浮著密密麻麻的雜質。我們打坐的時候,就如同這種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你要讓自己的心清淨,唯一的方法就是倒空杯中之水;就如同你打坐要入靜,便要先虛其心。心雜則神昏,心虛則神明;心實則貪欲,心虛則空明。因此你在打坐時一定要先空其心,去其欲,也可以先念誦《心經》13次。無論是佛道二家,都把《心經》列為至要之典籍。

 

 

入坐前預備功夫
如果臨入坐時,感覺身心困頓、昏沉,通體重澀,這個時候不要急著馬上入靜,要先採清去濁。簡單的方法便是用雙手輕輕地拍打、撫摸前胸、後背和四肢,接著雙鼻吸氣,意引丹田後,用口吐氣,有聲哈氣而出。哈氣時雙眼瞪大,如馬抖身一般,如此做三次,便會覺得精神振奮,塵勞去除。

 

入坐前先伸展四肢,按摩關竅,扭動頭眼,下巴壓頸,頭往後仰數次。然後還有頭左右傾擺數次,再度360度旋轉頭頸數次。接著肩膀伴隨雙臂左右扭動數次後身體往前,雙臂壓低數次。

 

接著再扭動上半身,左右旋轉數次,之後扭動腰部,左右180度,和周身360度旋轉數次。接著下來拍打大腿內側並摩擦數次,雙手握拳敲打臀部數次。接著雙手按膝左右旋轉數次,然後扭動雙足數次。再來就蹲下、站立數次,最後原地踏步,直至呼吸調勻溫和為止。這是簡易改良過的,適合現代人的入坐前預備動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下座前練十二段錦
其實過去在山上的時候,道士們都有一套入坐前的功法,下座前也有一套八段錦和十二段錦的功法,對於色身的調節是有很大的益處的。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王薀老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薄伽梵出版社提供

 

 

相關文章

練《易筋經》前這樣做放鬆全身肌肉、骨頭、神經、關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靜坐初學者練「站樁」 幫助全身鬆沉、內心平靜

經常生氣很傷身!勤練一式調節自律神經、改善氣脈阻塞

靜坐要訣在「心息相依」 初學者必備這一物

靜坐養生祕訣:下座前,勿忘這動作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