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當家人失智…別事事為他代勞,而是陪他一起完成

2019/04/01 14: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太太失智後,常常重複煮飯、煮菜,有時會忘了關瓦斯……我不敢再讓她煮飯,都改買便當吃。」在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舉辦的病友會上,一位家屬這樣說。

 

幾年前由台北返回嘉義照顧失智母親的許先生也分享自身經驗:他剛回家時,為了不讓媽媽太辛苦,主動接手煮飯工作,結果發現媽媽因為沒事做而在一旁打瞌睡,因此他改變方法,讓媽媽繼續煮飯煮菜,自己在一旁陪伴,隨時提醒她調味、關火等,並且在瓦斯爐加裝安全開關,不讓她隨意開火,媽媽至今94歲,還是很會挑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提醒失智症家屬,買便當固然很方便,但患者的身心功能可能因為長時間不用而退化;如果能讓患者親自做、家屬在一旁幫忙,同時用新科技做好安全措施,還是可以讓失智長者做一些簡易的活動。

 

另一位家屬林女士也分享照顧失智先生的小插曲,先生有一次突然說自己要去餵雞,因為家中以前確實有養過雞;林女士仔細想想,剛好有空地可以養雞,於是去買了幾隻雞回來讓先生每天餵食,也能幫助他復健。林女士也提到,每天起床後,她會讓先生自己疊被子、吃完飯也會讓他自己洗碗,希望從生活中的小細節著手,不僅可以動腦,也增加身體活動量,藉此幫助先生延緩退化。

 

在此次病友會中,有家屬分享幾個子女輪流回家照顧失智長輩的經驗,但曹汶龍建議,環境變化容易讓人沒有安全感,最好由固定的人來照顧失智長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曹汶龍也提醒,失智症猶如轟炸機轟炸大腦,炸到哪一區,哪一區的功能就失效,因此有時候患者會對於時間或地點認知錯誤,這時家屬不妨轉換空間、時間,或是轉移話題,讓長者處在熟悉的情境下進行對話。

 

有時也可以用行動來和他們對話,例如給他吃一塊蛋糕,或者給他一個巧克力糖,讓他感受到溫暖和關愛,而不是敵意,就能與他輕鬆聊天;此外,也要隨時留意他的行為和話語,將來可以用他說過的東西來與他交流,因為這些記憶還留存在他的腦海中,互動上困難度也降低。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爸媽接連失智…精神科醫師這樣做走過照護長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智症人口攀高!作家張曼娟照顧高齡爸媽,感受最深刻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13萬人為照顧家中病者辭職!看護人力平台神救援

電器瓦斯老是忘了關?家有獨居、失智長輩做了這件事安全有保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