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眼藥水可以放多久?「有沒有防腐劑」保存期限差很大

  • 健康2.0
  • 2019/05/09 14:29
  • 字體放大
  • 眼藥水可以放多久?「有沒有防腐劑」保存期限差很大

    現代人的工作離不開電腦、平板及手機,而且使用時間長,容易產生眼睛乾澀、疲勞等不適。很多人會自行到藥局購買人工淚液或消除疲勞眼藥水,不舒服時就拿出來點。

     

    有些人一瓶藥水開封了半年還沒用完還繼續點,有些人一瓶藥一星期就點完,其實這兩種用藥的方式都不對,前者的藥水因開封時間太久,裏面可能已經長滿細菌,點進去眼睛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而後者因使用眼藥水過量,藥物主分成及防腐劑大量累積在眼球表面,反而對結膜及角膜產生毒性,導致結膜和角膜發炎!

     

    為什麼眼藥水要加防腐劑?
    大部份眼藥水為瓶裝設計,以利病人開封後多次使用。但要注意的是,眼藥水在開封後有可能因跟空氣、手指、眼皮或睫毛接觸而受到細菌污染,最常見的細菌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及綠膿桿菌。在防腐劑未普遍使用的年代,曾經發生過多宗因使用受污染的眼藥水而造成病人嚴重眼睛感染,自此以後微量的防腐劑就被強制要求添加到眼藥水中,以抑制細菌滋生。

     

    眼藥水可以放多久?「有沒有防腐劑」保存期限差很大

    示意圖/TVBS

     

    雖然目前的眼藥水已經有添加防腐劑,但瓶裝眼藥水還是建議在開封1個月內使用,超過1個月就要丟棄,不建議繼續使用。另外點藥時要注意不要讓手指、眼瞼及眼睫毛碰觸瓶口,以減少細菌污染的機會。

     

    醫師解密:2種眼藥水常見防腐劑
    眼科最常使用的防腐劑為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簡稱BAK),大概7成的眼藥水使用這種防腐劑。自1940年代開始BAK就被添加至眼藥水裏,濃度從0.004%到0.2%不等。簡單來說BAK是一種清潔劑,它可以溶解細菌的細胞膜,從而達到殺菌效果。

     

    BAK的殺菌效果十分好,但後來發現若大量使用、長時間使用或使用濃度過高,BAK 反而會對眼睛結構造成傷害,例如造成結膜及角膜上皮細胞死亡。另外,因為BAK是一種清潔劑,它會破壞淚膜的油脂層,導致淚水容易蒸發,造成乾眼症。

     

    因為上述缺點,廠商把BAK改良後研發出另一種防腐劑Polyquad。Polyquad的殺菌效果良好,而且對結膜和角膜毒性相對較少,另外因為其分子量大,不會吸附在隱形眼鏡鏡片上,所以目前也常添加於隱形眼鏡潤濕液及人工淚液中。雖然 Polyquad 有經過改良,但還是有研究發現若使用過量,Polyquad 仍有可能影響淚水的分泌,造成角膜表皮損傷。

     

    但是請大家不要驚慌,在眼藥水中添加微量的防腐劑都是為了我們眼睛健康著想,以防止眼睛受細菌感染。正如我們每天吃的加工食物,都有添加規格標準範圍內的食品防腐劑,以免我們吃到腐敗的食物一樣。所以不管是添加哪一種防腐劑,眼藥水在正常狀況下使用其實對眼睛是沒有傷害的。

     

    眼藥水可以放多久?「有沒有防腐劑」保存期限差很大

    示意圖/TVBS

     

    無防腐劑眼藥水 開封後24hr就要丟
    在眼科,有一些慢性疾病需要長期點藥控制病情,比較常見的有乾眼症、青光眼及近視。舉例來說,患有青光眼的病人用藥時間通常達數年以上,另外若病情較嚴重者,每天可能需要用2、3種青光眼藥物,長時間使用加上多種藥物併用,微量的防腐劑長年累月作用下,部份病人就會併發乾眼症、結膜炎或角膜炎等問題。

     

    另外,一般眼藥水並不建議直接點在隱形眼鏡上,因為防腐劑和藥物成分會在隱形眼鏡上累積,累積到一定的量就會對眼睛產生毒性,引起發炎。針對這些患有慢性疾病及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病人,藥廠除了繼續研發更優良的防腐劑外,目前也有一些藥物是以「單支裝」無防腐劑的型態販售,如人工淚液、控制青光眼的藥物和控制近視加深的藥物。

     

    什麼是單支裝無防腐劑眼藥水?從外觀來看,這種眼藥水通常一大盒中有30小支,每一小支眼藥水的量都很少,約0.4毫升( 約8滴 )。小瓶子通常是透明的,病人可以清楚看到裏面的內容物。使用時只需要把前端的蓋子擰開,擠壓瓶身即可,使用完畢蓋子可回套於瓶身,留待下一次點藥時使用。

     

    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每一小支眼藥水必須在開封24小時後拋棄,不能繼續使用。曾經有病人為了省錢捨不得把藥水在開封24小時後丟掉,一小支眼藥水反覆使用了4、5天,結果眼藥水被小蟲入侵,病人不知情還把受污染的藥點進眼睛,導致小蟲進入眼睛,引起結膜及角膜發炎,大家不得不注意!

     

    ◎ 本文摘自/臺安醫訊第255期  ◎ 撰文/臺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詠雪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人工淚液、洗眼液可改善乾眼症?眼科醫師破解

    哪種眼藥水才有效?5招舒緩睫狀肌,老花眼不上身

    眼藥水能冷藏嗎?養眼茶怎麼喝?藥師大解密

    過年熬夜打牌、看平板,對付眼睛痠最好的方法是…

    上班族必看!10穴位快速消除眼睛疲勞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眼藥水可以放多久?「有沒有防腐劑」保存期限差很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