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導引養生竅訣 「採清去濁」增進腸胃淨化功能

  • 王家瑜 整理
  • 2019/05/29 17:29
  • 字體放大
  • 師父跟我講說,他當時在青城山隨著太師父學習樁功導引之術,他的師父教了他很多養身內學的竅訣,據說都來自於王子晉所傳,特別是呼吸、吐納、吞嚥等方法。例如師父就經常會告訴我們,打坐的時候先放鬆全身,鬆極之後兩手往前平伸,之後雙掌撐地,從虛空中緩緩引氣入鼻……。

     

    另外和上面這一式一般,端坐鬆極,而後吸氣入鼻,氣閉之後,搖動頭部,前後左右各十數次……。也有全身放鬆,身體平躺於沒有寒氣的床上,把口中的濁氣緩緩吐盡;再用鼻子吸氣,緩緩進入胸和腸胃之間,進行吞食閉氣的方法……。總之,在煉氣、導引、呼吸或吐納,所有藉由王子晉仙人傳下來的口訣近百種,這些方法無非對於打坐、煉氣和吐納修持上,若有碰到內氣、外肌和臟腑之間有障礙時,都可以用這些方式來淨化,採清去濁……。

     

    導引養生竅訣 「採清去濁」增進腸胃淨化功能

    示意圖/TVBS

     

    師父經常開示我中國的國教其實是道教,中國的文化其實就是整部諸子百家的文化。因此無論是從黃帝到老子,或者是從莊子至列子,即便是商鞅、韓非子之流被列為法家一系,以及黃石公、鬼谷子、孫子等成為兵學一家,姜太公、張良等等的權謀術家……,總之,無論任何一家,注意去研究它的思想脈絡、言論主張,都從未離開過先聖先賢的道統。這也是中華民族優勝於世界其他民族很重要的一環,列為炎黃嗣裔的我輩,豈能不起而追之。

     

    關於導引一事,除了上面所談到的王子晉仙人的導引養生竅訣外,師父經常提到的還有歷史上流傳至今,大家都知道活到了800歲的彭祖他的養生竅訣。關於彭祖的800歲傳說,過去在武當青城一派另有一種說法,我也曾聽老一輩的道長告訴過我,所謂的800歲並非是真的活到800年這麼長的歲月,而是早期中國有一些算法是根據古代小花甲的方式來計算古人的年紀。

     

    365天一年,換算成現代是2個月的意思,因此如果要把彭祖800歲來換算的話,他等於活到了現在人的130多歲。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王薀老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向古人學養生彭祖長壽的祕訣、延年益壽的「導引功法」

    長壽的養生祕密無它「呼吸、調息、導引、養氣」是關鍵

    「易筋經」一式改善腸胃機能雙手握固、膝蓋屈伸這樣做

    胃酸過多、脹氣…每天7次「靈龜翻身」幫助腸胃系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導引養生竅訣 「採清去濁」增進腸胃淨化功能
  • 人氣排行榜